军改:鸡蛋从内部打破是新生

作者:钱宗阳 来源:中国军网
2015-11-28 10:35:24

  (二)

  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不仅仅是从失败中收获教训,更是从苦痛中分娩未来,而最难能可贵的,是在胜利后打破陈腐,在和平中看到忧患!

  1952年1月,北国寒冬。抗美援朝战场打打停停,敌我双方陷入僵持。硝烟犹未散尽,多少个呵气成霜、滴水成冰的夜晚,毛泽东来回踱步,殚精竭虑,最终批准了《军事整编计划》。当年10月底,全军共精简19个军部、73个师,近200万人,基本实现了将军队员额压缩到400万的目标。

  也正是在抗美援朝激战正酣的1951年1月,在攻打丰都时失去右眼、被德国医生赞为“军神”的刘伯承挑起了另一副重担——领导创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从那时起,我军一大批胜利归来的“泥腿子”战将坐进了现代军事课堂,第一次把飞机、大炮、舰船、诸军兵种协同这样的词汇刻入脑海。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1985年,南疆的战火还在燃烧,邓小平无比坚定地伸出了一个指头:裁军一百万。从战火中走来,公文包里揣着接收成都军区方案的原昆明军区司令员张秀,到京后获知的最终方案却是昆明军区被裁撤。

  这就是改革!

  不痛下决心,就不会有今天,更不会有明天;不痛定思痛,就不会有复兴,更不会有崛起;不居安思危,就不会有和平,更不会有幸福!

  人们常说,我们这支军队,总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续写着辉煌;但我们也应当看到,我们这支军队,总是从改革走向改革,永葆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