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鸡蛋从内部打破是新生

作者:钱宗阳 来源:中国军网
2015-11-28 10:35:24

  (三)

  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十余次大裁军。每一次裁军,也必然是一番改革,精简员额的同时,精进的是治军理念、打赢能力。

  为什么改革“根本停不下来”?为什么一定现在要改革?

  我军已经30多年没有打仗,一些人怕是早就忘了战争的伤痛。但是,伤疤可以愈合,泪水可以抹去,头脑的清醒与肩头的责任却在在难忘——

  今日中国,民族复兴的目标从未如此之近,民族复兴的阻力也从未如此凸显。这种阻力,突出表现为错综复杂的国际战略形势,表现为日益严峻的国家安全发展环境。世界并不太平,我们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军人在战场上用枪拿不回来的东西,不要指望外交官在谈判桌上靠嘴拿回来。”

  从这些年军队现代化建设和遂行军事斗争任务的情况来看,我军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指挥信息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比较突出,军事斗争准备存在不少短板。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一个重要原因是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相对滞后。这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严重制约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解决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要靠改革。现在,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世界,纵观全局,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改革等不起、慢不得、不能拖!

  从国际国内形势来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

  从军队内部来看,这些年,军队滋生的一些积弊越来越被认清,制约部队战斗力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广大干部群众高度关注、积极支持,全军官兵热烈期盼、坚决拥护。总的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主客观条件比较有利,面临难得的机遇。

  一粒种子错过一个春天,或许只用蛰伏一年。一支军队如果错失一次改革,哪怕流干了血、拼尽了命,也未必能唤回东风!

  要改革,要强军,就在此时,就在当下。刀口向内,就在我们这一代中国军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