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丝路精神 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1-29 14:31:52

  交通互联互通:“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 汪鸣

秉承丝路精神 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

  交通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是保障“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前提。而“一带一路”下的交通互联互通,是在全新的国际经济关系体系中寻求创新性的发展机制,其中既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普遍作用,又有不同层次与范围内的运行特点和客观差异,需要沿线沿路国家通力合作。

  加快“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交通互联互通,一方面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交通运输的一般发展规律和发展经验,另一方面也会因为国家战略的实施而面临新的时代背景、空间范围、发展要求等。目前,“一带一路”交通互联互通主通道已经形成,建设发展机制逐步建立,中国国内交通发展为“一带一路”交通互联互通积累了经验。但需要注意的是,部分重要战略性运输大通道尚未全线打通,部分运输通道“通而不畅”,加之缺乏国际国内双向辐射的综合交通枢纽作为运输互联互通的组织支撑,使得中国在国际运输中的资源整合能力和运输服务竞争力不强,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倡导国,中国必须加快解决交通互联互通的制约。此外,交通互联互通发展的有效合作平台尚未建立,还存在源于沿线沿路国家之间在历史、政治、自然等方面的风险,需要规避。

  达成交通互联互通支撑、引领经济发展的共识,构建交通互联互通的系统性战略框架,采取差别化发展路径,创新建设发展的双多边合作机制,建立风险防范机制,是当前“一带一路”交通互联互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将有利于优化沿线沿路交通结构,强化沿线沿路产能合作,促进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将有利于加强交通互联互通风险防范,为经济合作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