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旗帜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12-01 14:06:08

二、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彰显中国精神,揭示抗战必胜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中国积贫积弱,日本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远超中国,再加上军国主义凶恶残忍,但我们没有被打垮,没有被灭族,反而打败了敌人,迫使敌人在投降书上签字画押,创造了堪称世界军事史上以弱胜强的奇迹。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决定性的因素是什么?习近平做出了如下揭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决定因素……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的一系列抗争,就是中华民族觉醒的历史进程,就是中华民族精神升华的历史进程。这种民族觉醒和民族精神升华,在抗日战争时期达到了全新的高度……面对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机,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御外侮,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汇聚起气势磅礴的力量。中国人民抱定了‘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决心,抱定了血战到底、抗战到底的信念,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是对抗战精神的精辟定义。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纪念章仪式上,按上述抗战精神定义的四个要点,详细阐述了在抗战英雄身上充分展现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和必胜信念,说来情真意切,读来感人肺腑。系列讲话讲民族精神、抗战精神、爱国和爱国主义的就有近30处。“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系列讲话中提到的一批抗日英烈,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国民党军的众多英雄群体,以及外国一批反法西斯战士和国际友人,在他们身上都凝结着伟大的抗战精神,他们用血肉之躯和献身精神,奏响了一曲曲动人心弦的壮丽凯歌,鼓舞着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团结抗战,也鼓舞着后人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不断前行。正如习近平指出的:“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这就揭示了爱国主义不仅是抗战必胜的精神动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三、高扬统一战线旗帜,彰显中国力量,揭示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抗战胜利的关键

毛泽东曾经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他说:抗日战争的经验,给了我们和中国人民这样一种信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习近平也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

有人提出:国民政府是当时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直接领导和组织了全国的抗战。如何认识这个问题?我认为,只要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纪念抗战胜利系列讲话,结合抗战的历史实际,采取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我们就会确认,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是抗战胜利关键的科学结论。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要求“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着力研究和深入阐述”三个问题,一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二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三是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