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旗帜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12-01 14:06:08

习近平集中地阐述了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关键的问题。一是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承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角度讲,共产党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对外来侵略最勇敢。二是从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的角度讲,共产党制定正确战略策略,开辟广大敌后战场,成为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三是从统一战线中的两条路线的角度讲,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险恶、战争多么残酷,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同各爱国党派团体和广大人民一起,共同维护团结抗战大局。四是从共产党引领夺取胜利正确方向讲,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

首先,共产党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国外强敌大规模入侵的情况下,必须建立一个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日本军国主义大规模入侵,民族危机空前严重,中日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中国共产党主动自觉地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积极促成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率先倡导和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第二次国共合作,团结和形成了广泛的中华民族抗日力量,实行全民族的抗战路线。我这里用了“主动”“自觉”这两个词汇,一是为了与国民党比,国民党是被动、消极、保守的,二是共产党掌握和运用了事物矛盾原则和发展规律,原来国内的阶级矛盾是主要矛盾,现在是民族矛盾、中日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同时,由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其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性质是从它一成立起就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又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就能主动、自觉地承担起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重担,就责无旁贷和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政治领导责任。

习近平多次满怀深情地描述了在同一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的不同生动情景: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体中华儿女不分党派、民族、阶级、地域;众志成城、同仇敌忾,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筑起抗日的钢铁长城,形成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掀起保家卫国的伟大斗争,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确是我们战胜日本侵略者的重要法宝。

其次,共产党领导抗日敌后战场。抗战中形成了两个战场,即国民党指挥的正面战场,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开辟敌后战场,并建立了抗日民主根据地,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逐步成为整个抗战的中坚力量。

最后,共产党开展的人民战争。这里的要点是:一是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系列讲话出现频率最多的是“人民”一词,一共200多次。共产党深入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二是游击战的战略地位,它不是小打小闹,也不仅是战术性的,它实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对此,习近平是这样评价的: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人民群众是战争胜利最深厚的伟力。中国共产党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广泛开展伏击战、破袭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游击战的战术战法,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因此,习近平在大会上的讲话,最后振臂高呼:“人民必胜!”这是由抗日战争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