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旗帜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12-01 14:06:08

四、高扬民族复兴旗帜,彰显中国梦想,揭示抗战胜利对开启中华民族浴火重生、伟大复兴征程的伟大意义和光明前景

何为复兴?复兴就是过去辉煌,后来衰败,现在要重振雄风,再铸辉煌。系列讲话出现民族复兴字样的有20多处。

习近平详细回顾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由来和发展过程。他说: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伟大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进入近代以后,由于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落后了,一步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特别是由于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入侵,中华民族濒临亡国灭种的境地。接着又回顾了抗日战争的过程、抗战的惨烈和抗战的胜利。关于抗战胜利的意义,习近平指出:这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一个历史转折点。他还一连用了三个排比句加以阐述——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一天起,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庄严使命。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持续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了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一方面,习近平指出: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另一方面,习近平又指出:“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里的最后一句话,是一个重要提法,是一个重大命题,是在习近平负责起草的十八大报告中第一次提出来的,以后又重提多次。我体会,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自然要解决发展起来后出现的3+1道难题,三道是国内的,一道是国际的,这就是:政治上的权力腐败,经济上的两极分化,思想上的道德下滑,再加上国际上的美国围堵。美国围堵,包括经济上的围堵、军事上的围堵,有的美国亲自出马,有的支持、纵容、鼓励、鼓动菲律宾、日本这样的盟友,在南海和东海兴风作浪,唯恐天下不乱!我们深信,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有决心和勇气,有智慧和能力,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迎接新的伟大斗争,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朝着“两个百年”目标,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五、高扬人类文明旗帜,彰显中国智慧,揭示各种文明互流互鉴和谐共存规律和合作共赢发展新路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凯歌声中诞生的联合国和《联合国宪章》,确立了全球范围内的主权平等原则,战后和平与安全得到了基本保障。但至今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并未得到完全遵守,国际关系中的不公正现象屡有发生。近年来,一些地区和国家,政治动荡、文明摩擦、恐怖危机、经济低迷、社会失序,造成国际经济政治秩序的不正常、不公正、不平等、不合理。历史已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世界向何处去?世界将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际关系?一个什么样的国际关系才能更好地贯彻和落实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才能更有效地维护和发展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联合国将怎样深入思考、更好回答21世纪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一重大课题?

正当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隆重纪念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正当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健步走上联合国大会神圣而庄严的讲台,向世界发出了中国声音,传递了中国理念,提出了中国倡议,回答了时代需要人们回答的问题,彰显了中国智慧和中国贡献,从而构建了新型国际关系理论体系,指明了世界和平发展的新路。

首先,习近平宣告:“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目标远未完成,我们仍须努力。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里的第一句话,高扬了人类文明的旗帜,揭示了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和奋斗目标,即揭示了新型国际关系的总依据。最后一句话阐明了当今世界的主题,揭示了新型国际关系的总任务。这个总任务的核心是合作共赢,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独占、单赢,就是不搞零和博弈和赢者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