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习近平的“三农观”

来源:新华网
2015-12-29 09:35:28

【农民富】

(一)农民富,一个都不能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新世纪以来,农民收入连续9年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全面建成小康仍极为艰巨。要大力促进农民增加收入,不要平均数掩盖了大多数,要看大多数农民收入水平是否得到提高。

——2013年习近平在山东农科院召开座谈会,听取农业专家、农业主管部门、基层干部意见时指出详细>>>

“平语”近人——习近平的“三农观”

2014年12月13日下午,习近平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调研时同村民亲切握手交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

——2014年12月13日到14日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时强调 详细>>>

(二)农民富,需要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我们既要有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也要有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两个方面要同步发展。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把广大农村建设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2013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在湖北考察改革发展工作时强调 详细>>>

▲要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着力点是通过建立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目标是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

把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方针,坚持和完善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努力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不断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要完善规划体制,通盘考虑城乡发展规划编制,一体设计,多规合一,切实解决规划上城乡脱节、重城市轻农村的问题。

——2015年4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说 详细>>>

(三)农民富,要提高农民素质,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

▲要切实办好农村义务教育,让农村下一代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详细>>>

▲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三件事要做实:一是发展生产要实事求是,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三是下一代要接受教育。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想方设法,把现实问题一件件解决,探索可复制的经验。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时说 详细>>>

▲要提高农民素质,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把培养青年农民纳入国家实用人才培养计划,确保农业后继有人。要把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育职业农民为重点,建立专门政策机制,构建职业农民队伍,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人力基础和保障。

——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 详细>>>

▲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14年6月23至24日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就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详细>>>

(四)农民富,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

“平语”近人——习近平的“三农观”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3日下午,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看望乡亲,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这方面要加大力度,继续支持。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详细>>>

▲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2014年3月4日,习近平在关于农村公路发展的报告上批示强调 详细>>>

▲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机制,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创新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决策、投入、建设、运行管护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4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说 详细>>>

上一页123下一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