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与担当:7张新照片折射中国道路

作者:开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1-02 19:45:14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日电 (记者 开可) 一元复始,2016来了,新的愿景和期盼正扬帆起航。“只要坚持,梦想总会实现的。”“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习主席的新年贺词再次温暖亿万国人,也为新一年国人的奋斗添足动力。贺词值得回味,同样值得回味的还有习主席办公室中更新的7张照片。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7张照片有深意,分别代表了习主席对人民的牵挂、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担当,更代表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多载走过的中国道路。

  全面小康社会的共享之路

牵挂与担当:7张新照片折射中国道路

习主席办公室照片。来源:央视网

  2015年1月,习近平在云南调研时强调要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各项工作,加快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他强调新农村建设要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牵挂与担当:7张新照片折射中国道路

习主席办公室照片。来源:央视网

  2015年2月,习主席到陕西考察调研,第一站选择了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习主席到延安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对革命老区的脱贫致富进行调研。在很多场合,习近平都曾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5年7月,习近平到吉林省延边州光东村视察当地水稻种植情况。在视察中,习主席强调,我们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大家要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

  脱贫、民生,已经成为习主席2015年的关键词,也成为中国民众印象最深刻的词汇。

  1月,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5月,在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提出要坚持经济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7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会议上,他强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0月,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十七次会议时强调,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

  12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习近平在开幕式演讲中提到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

  不管是梁家河,还是光东村,从南到北,从西向东,习主席的目光始终凝聚在人民的身上,13亿人的全面小康是他的、也是“十三五”时期的奋斗目标,诚如新年贺词中提到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

  而现实中,众多惠及民生的政策也在出台落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将全面引领“十三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全民参保,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等一批公众“看得到”的实惠一一列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已经吹响,正如习主席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所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