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与担当:7张新照片折射中国道路

作者:开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1-02 19:45:14

  “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团结之路

牵挂与担当:7张新照片折射中国道路

习主席办公室照片。来源:央视网

  2015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六周年。在国庆前夕,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自五个自治区的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

  习近平曾用一句话描述中国的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多民族国家中,民族团结可以说是国家稳定的必备条件之一,习主席也说过:“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党和国家历来重视民族团结工作,既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不漏掉一个民族,又要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小康社会建设增添动力。

  2013年3月,习近平在两会期间到西藏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强调,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发展稳定,高度关心西藏各族群众生产生活。而2015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习近平在北京接受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拜见时谈到,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希望班禅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相信到2020年西藏各族人民将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西藏各族人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2014年3月,习近平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少数民族界委员时指出,“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要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2014年5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习近平在会上表示,要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2015年9月,习近平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强调,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牵挂与担当:7张新照片折射中国道路

习主席办公室照片。来源:央视网

  在习主席办公室新更新的7张照片中,有一张照片足以温暖中国青少年的心。不仅老百姓能够过上幸福生活是习近平的牵挂,中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是他的热切期盼。

  中国青年网记者梳理之后发现,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习主席都是和小朋友们一起度过,还会以一个“大朋友”的身份向孩子们祝贺节日。

  在2013年六一前夕,习近平到北京市少年宫同孩子们一起参加“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他对孩子们说:“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看望少年儿童,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问候。

  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在会上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和少年儿童过六一,和青年过五四。不仅少年儿童,习主席还深深“爱着”中国青年。

  2013年,习近平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共青团“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共度五四青年节。

  2013年5月,习近平到天津考察时,勉励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2013年11月,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在上海开幕。习近平向创业周中国站活动组委会发来贺信表示祝贺。习近平表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贺信中,习主席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创新创业中展现才华、服务社会。

  2014年青年节当日,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敬意。

  2015年7月,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在京举行。习近平在给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寄希望广大青少年。习主席的嘱托和勉励也是国家对新一代的希冀。习主席曾说过:“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欢迎拨打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爆料线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