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促进中国中东合作共赢 文明互鉴 人文交流

作者:于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8 14:46:33

编者按: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结束对伊朗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为19日开始的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中东三国之行画上圆满句号。此次出访展现了中国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际事务的担当,传递着新时期中国外交的自信。本网就习主席出访中东,促进了中国与中东三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人文交流、经贸合作,进行了梳理。

一、提速“一带一路” 共塑新思路文明

习近平访问促进中国中东合作共赢 文明互鉴 人文交流

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利雅得,开始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国务大臣艾班等到哈立德国王国际机场迎接习近平。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时间】2016年1月19日

【场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沙特阿拉伯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

【原声回放】双方应该探讨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更加积极参与中东海湾地区互联互通,加快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建设,挖掘双方在基础设施、通信等领域合作潜力。双方应该鼓励两国金融机构和有实力的企业扩大相互投资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专家解析】就沙特而言,其已经正式成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在中国与沙特、卡塔尔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甚至也已明确写入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内容。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7年来首次访沙,期间双方将对未来5至10年中沙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进行整体规划,并将发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两方面取得新进展,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跨越,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杨飞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习近平访问促进中国中东合作共赢 文明互鉴 人文交流

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埃及首都开罗,开始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埃及总统塞西在开罗国际机场热情迎接习近平。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时间】2016年1月20日

【场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埃及下榻酒店会见埃及总理伊斯梅尔

【原声回放】中埃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快合作步伐,早日将共识化为实际成果。中方鼓励并支持有资质的企业参与埃及大项目建设,愿同埃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持续推进产能合作。

【专家解析】埃及是非洲的大门,在“一带一路”倡议引导下中埃两国也曾于2015年9月签署了《中埃产能合作框架协议》。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正在推进的“苏伊士运河走廊”规划在发展理念上就有着诸多契合之处。埃及总统府发言人日前针对习主席访埃还发表谈话称,中方提出的复兴丝绸之路计划必将拉近埃中两国的距离。可见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埃及必将推动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进一步务实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杨飞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习近平访问促进中国中东合作共赢 文明互鉴 人文交流

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开始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在梅赫拉巴德机场,习近平受到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等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时间】2016年1月23日

【场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黑兰萨德阿巴德王宫同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会谈

【原声回放】中方愿同伊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双方要把能源合作作为“压舱石”,在能源领域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把互联互通合作作为“着力点”,开展铁路、公路、港口、矿产、通信、工程机械等领域合作,落实好有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把产能合作作为“指南针”,加强经济产业政策沟通和对接,引导两国优势互补企业加强合作,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元化的产能合作格局;把金融合作作为“助推器”,积极探讨研究新的金融合作模式,加强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内合作。

【专家解析】对于伊朗来说,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已将两国相连。2015年2月6日在会见外交部长王毅时,伊朗总统鲁哈尼更是明确表示:伊方愿积极响应中方“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与中方拓展基础设施、能源、产能、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由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于扩大两国各领域的合作更将发挥重要作用。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期间,双方也将签署和宣布有关“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推进务实合作步伐。(杨飞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