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促进中国中东合作共赢 文明互鉴 人文交流

作者:于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8 14:46:33

三、务实共赢,推动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访问促进中国中东合作共赢 文明互鉴 人文交流

当地时间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时间】2016年1月19日

【场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

【原声回放】双方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框架内深入合作,加强在铁路、港口、电站、通信、工业园区、住房、投资、金融、航天、和平利用核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双方同意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成互利共赢的融资平台,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同意尽早建成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双方同意加强能源政策协调,提高能源合作水平,构建长期稳定的中沙能源战略合作关系。

【专家解析】沙特是在经贸方面与中国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中东国家之一,习主席此次出访无疑为两国历史性的友好关系注入了更多活力,双方都将受益于彼此巨大的实力与潜力,并利用共同优势寻求更多使两国受益的项目,从而为双边关系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侯萨姆•法鲁克•艾哈迈德 埃及自由撰稿人、中东问题专家)

习近平访问促进中国中东合作共赢 文明互鉴 人文交流
 
开罗当地时间21日上午,在埃及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埃及总统塞西共同出席了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揭牌仪式。
 

【时间】2016年1月21日

【场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埃及总统塞西共同出席了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揭牌仪式

【原声回放】合作区二期6平方公里的土地开发已正式启动,首期2平方公里土地已经正式接收,园区建设即将展开。利用埃及良好的区位优势、低廉的投资成本、优质的“一站式”服务,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广大中国企业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平台。

【专家解析】中埃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加深,经贸合作充满活力,合作层次与深度持续推进。埃及当前经济发展战略为中国企业参与埃及经济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国企业应该谨慎做好调研,抓住机会,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贡献。相信在中埃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的画卷将更为舒展,从长城到金字塔的经贸合作,也将为两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动力,为人民带来更多的发展红利。(韩兵 中国驻埃及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

习近平访问促进中国中东合作共赢 文明互鉴 人文交流

1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德黑兰萨德阿巴德王宫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时间】2016年1月23日

【场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德黑兰萨德阿巴德王宫举行会谈

【原声回放】双方要把能源合作作为“压舱石”,在能源领域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把互联互通合作作为“着力点”,开展铁路、公路、港口、矿产、通信、工程机械等领域合作,落实好有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把产能合作作为“指南针”,加强经济产业政策沟通和对接,引导两国优势互补企业加强合作,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元化的产能合作格局;把金融合作作为“助推器”,积极探讨研究新的金融合作模式,加强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内合作。

【专家解析】中伊关系迎来的这一新阶段的“里程碑”,双边在基础设施建设、通讯、能源合作方面达成相关协议,推动了两国间科技交流,伊朗亟待全面发展,而与中国的合作将推动这种发展。(王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