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促进中国中东合作共赢 文明互鉴 人文交流

作者:于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8 14:46:33

二、增进文明互鉴 人文交流密切

习近平访问促进中国中东合作共赢 文明互鉴 人文交流

 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陪同下参观“四方宫”。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时间】2016年1月20日

【场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陪同下参观“四方宫”

【原声回放】习近平指出,“四方宫”处处展现出沙特传统建筑独具匠心的艺术魅力和文化传承,让人感受到阿拉伯民族的豪迈。时隔8年再次访问沙特,所见所闻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沙特既有现代化的设施、发达的交通、舒适的环境,又有历史悠久的宫殿、精致的陈设、珍贵的文物。

【专家解析】近年来,中沙文化、教育、青年等领域交流十分活跃。习近平主席在同沙特领导人会谈时,鼓励双方开展更多人文交流、相互举办文化周、积极参与对方举办的文化活动等。所有这些都为沙中两国今后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指明了方向,两国人文交流之树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伊萨姆•埃米尔 埃及广播电视联盟主席)

习近平访问促进中国中东合作共赢 文明互鉴 人文交流

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埃及总统塞西在古老的卢克索神庙广场共同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暨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时间】2016年1月21日

【场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埃及总统塞西在古老的卢克索神庙广场共同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暨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

【原声回放】习近平指出,卢克索是古埃及文明的集中体现。这里的建筑反映出了古埃及人民令人惊叹的智慧和科技水平。中埃都是文明古国,我们有必要加强人文交流,深化民间友好,巩固两国合作民意基础,推动双方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专家解析】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对埃中两国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促进埃中两大古老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埃中互办文化年,是双方交往史上一项意义非凡的活动。习近平主席宣布实施的阿中“百千万”人文交流工程,在促进阿中文化交流上发挥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对埃及和阿盟总部的访问,使埃中和阿中文化交流合作真正迎来了繁荣的春天。(赫尔米•纳木纳 埃及文化部长)

习近平访问促进中国中东合作共赢 文明互鉴 人文交流

1月21日,在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伊朗《伊朗报》发表题为《共创中伊关系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当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街头,当地民众阅读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张志文摄

【时间】2016年1月21日

【场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伊朗发表题为《共创中伊关系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

【原声回放】中国人说:“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波斯谚语说:“人心之间,有路相通。”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之间,应该坚持交流互鉴、和谐共存。中伊文化各有所长。中伊人民在长期友好交往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我们要加强文化、教育、新闻、出版、旅游等领域交流,鼓励青年和学生交往,让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让两国人民心与心相通、手和手相连。

【专家解析】伊中两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两国就通过古丝绸之路分享不同文化,相互学习借鉴。两国建交后,人文交流成为伊中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在习近平主席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在人文交流领域达成了诸多共识。这些访问成果将有力促进两国文化深入交流,有利于两国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有利于两国艺术不断发扬光大。(萨巴吉 伊朗伊斯兰文化与关系组织亚太部主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