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36天的生死营救 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纪实

来源:新华社
2016-01-30 21:58:48

跨越36天的生死营救 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纪实

1月29日,被困井下36天的一名矿工被成功救出

跨越36天的生死营救 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纪实

1月29日,被困井下36天的一名矿工被成功救出

救援一波三折

石膏矿素以地质条件复杂著称,救援工作从一开始就困难重重。

山东省临沂市市长张术平告诉记者,按照救援方案,打通两条井下救援通道是最有可能实现快速救人的方式。然而,井下巷道不断发生坍塌和冒落,掉落的石块有的重达十几吨甚至几十吨,救援人员强行打通、修复支护的巷道遭到反复破坏,掘进缓慢。

新华社记者郭绪雷12月27日曾跟随救援人员下到矿井中。他说,井下巷道绝大部分已经变形,冒落的土石在巷道里形成了一个个小山坡,很多地方只能跪着、爬着向前挪;巷道顶部到处能看到明显的裂缝和摇摇欲坠的石块,行进过程中不时能听到岩石开裂和掉落的声音。由于空间狭小、救援人员操作极为困难。在一处冒落形成的坡顶,两名救援人员蜷缩在一个约1平方米的狭小空间里,对巷道顶部进行支护。

“比起煤矿或者其他金属矿山,石膏矿岩石层比较软,稳定性较差。”高广伟说,矿山救援常用的轻型金属支架在煤矿救援上效率很高,但用在石膏矿上“一顶一个洞”,难以形成有效支护。同时,由于担心引发更大规模塌方,井下不能实施爆破,大功率设备也难以投入使用,巷道清理、塌方体掘进等工作均只能手工完成。在一处压力较大的区域,3个救援小组60人一晚上仅仅前进了几米。

更糟糕的事情还在后头。受坍塌影响,井下涌水量日益增大,救援人员好不容易开辟出的井下救援基地被淹没,涌水一度威胁到救援人员出入的1号井口。虽然救援指挥部调集了水泵进行排水,救援基地也一度恢复,但积水和淤泥不断增加,井下一氧化碳浓度节节攀升,严重威胁到救援人员的安全。

地面救援工作同样一波三折。在大口径钻机开钻之前,救援人员试图先打通小口径的“保命孔”,向井下投放食物和饮水。然而,首个“保命孔”打到预定位置之后,钻孔发生坍塌导致钻头被卡住。多次尝试提取钻头无果之后,救援队员只能将钻头钻入巷道底部,然后对钻头实施爆破,只提取钻杆。

钻孔通了,救援人员将手电筒、荧光棒和火腿肠绑在电缆上,下放到矿井中。让人失望的是,井下始终没有回应,放下去的物资也都原封不动被提了上来。

就在大家都在为找不到被困人员而焦虑时,2015年12月30日,直径178毫米的2号钻孔被山东省煤田地质局打通,生命信息探测系统找到了部分幸存者,现场救援人员顿时为之沸腾。

“通过实时画面,我们能看到他们在向探头招手。”高广伟说,救援人员随即向井下投放电话,顺利与这4名幸存者建立了联系,食物、饮水、药品和衣物也一批批送到他们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