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36天的生死营救 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纪实

来源:新华社
2016-01-30 21:58:48

跨越36天的生死营救 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纪实

1月29日,被困井下36天的一名矿工被成功救出

跨越36天的生死营救 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纪实

1月29日,被困井下36天的一名矿工被成功救出

被困36天 4名矿工终获救

谁都没有想到,从发现这4名幸存者到成功将他们救出,前后会相距30天。高广伟说,虽然事前已经预计到了救援会非常困难,但实际难度依然超出了想像。

在这期间,井下坍塌接二连三发生,淤泥和积水位置节节攀升,并且一氧化碳浓度过高,井下救援工作陷入极度危险的境地。为避免次生事故,救援指挥部不得不命令井下救援人员全部撤出,井下救援工作中止。原本并非首选的大口径钻机打孔救援方案,成为唯一可行的办法。

这一救援方式在国内还没有成功先例,全球范围内也只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魁溪煤矿矿难和智利圣何塞铜矿矿难上成功过。为确保万无一失,救援指挥部调集的三台口径超过700毫米的钻机全部投入作业,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为确保钻孔顺利打通,钻机厂商的德国专家也漂洋过海紧急赶到现场参与救援。只要钻孔打通,就可以将被困人员提升到地面。

打孔救援最大的障碍依旧来自于复杂的地质条件。从地表至井下巷道顶板220米,灰岩层、砂岩层、石膏层和石灰岩交替出现,坍塌造成地质不均多次导致“吃硬不吃软”的钻头打偏,打孔过程中频繁掉落的石块也经常卡住钻头,耽误的时间远远超过钻进作业的天数。即便经验丰富的德国专家亲自上阵,也没能避免这些问题。而且,钻头中途还要经过两个含水层,稍有不慎积水进入井下巷道,就可能导致被困人员溺水。救援人员经常需要停止钻孔进行防水加固,救援进度受到严重影响。

井下的涌水也曾导致钻孔半途而废。由于4名被困人员所在位置水位上升,他们被迫拖着电话线转移到位置更高的安全区域。救援人员打到半途的3号救生钻孔只能停工,另选位置。

对其他被困失联人员的搜寻也在同步进行着,但一个个钻孔被打通,生命探测系统一次次进入井下,都没有找到一点点蛛丝马迹……由于天气寒冷,很多救援人员重感冒、发烧或者拉肚子,却依旧坚守救援一线。

时间一天天过去,钻孔接近打通、即将实施营救的消息一次次传来,但都因为临场变化而化为泡影。尤其是28日下午,在被困人员的配合下,救生通道终于打通,救援人员和救护车都已就位,但是一块岩石突如其来地从通道中冒出,挡住了施救路线。救援人员只得再度开动钻机、下套管、加固。

经历了无数波折,救援工作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1月29日晚,救生通道再次被疏通,等待已久的救援队员们放下了救生吊带。21时21分,起重机将首名矿工提出地面,救援人员紧急将他送往医院。此后,每隔半个小时,就有一名矿工升井。第四名矿工升井时已经是22时50分,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36天。4名矿工在井下的坚持与等待,终于换来新生!

截至记者发稿时,15名获救的矿工中,5人身体状况良好已回家休养,10人正在医院治疗、经医疗专家诊断均无生命危险。剩下的14名井下被困矿工,1人已确认遇难,13人仍然失联。

救援仍在继续。我们期待生命的奇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