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区人民更幸福 是我们的历史责任

作者:王 晖 刘 勇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6-02-01 21:13:29

这片发展的红土地,始终激扬着量质齐升进位赶超的发展脉动

当历史时序进入到2016年,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正在谋划着又一场伟大的革命——彻底革贫困之命。根据严密科学的推进速度测算,井冈山市将在2016年底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

井冈山革贫困之命的底气来自于发展的硬气。2015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0.45亿元,同比增长9.8%;完成财政总收入7.75亿元,同比增长1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98元,同比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75元,同比增长15.8%。特别是旅游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年来山游客超千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突破百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22%。

井冈山的发展深植于江西发展的昂扬沃土。

一年来,我省始终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自觉的政治行动,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切希望为最大动力,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落实“一个希望、三个着力”重要要求。

省委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必须深入学习、掌握精髓、持续推进,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年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战略新理念新部署,特别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省委及时学、创新学、全面学,务求实效、务见成效,奋力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治国理政战略思想成果与江西实践紧密结合。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新战略、全面依法治国新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确立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江西航向;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制定了江西“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开放、协调发展、基础设施提升、绿色崛起、共享发展等七大战略,确立了“五大发展”理念的江西行动。

围绕“一个希望、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还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省委便组织江西代表团代表第一时间集中学习。全国两会闭幕后,省委及时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省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并专门向离退休干部进行了传达。

狠抓落实是关键。省委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作为贯穿全年工作主线,分解成7个方面100项重点任务,着重在聚焦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革命老区扶贫攻坚、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方面明确责任要求。省委反复强调,完成好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一定要埋头苦干,确保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和根本遵循;“一个希望、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江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抓手和路径,是我省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原动力。

一年来,我省始终深入实施“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保持战略定力、实干定力。

党的十八大刚刚结束,新一任省委领导班子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创造性地提出了“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江西的发展就此跃上了战略新高度,形成了一发不可收的强劲势头。

省委十六字方针上应党的历史方位,是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战略思想体系的江西实践;下合江西发展态势,契合江西“加速发展的爬坡期、全面小康的攻坚期、生态建设的提升期”三大基本省情。它集中体现了战略的预见性、全局性、长足性、持久性,是一个不断丰富发展、与时俱进的战略方针,并随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战略思想体系的不断深入而加以深化,随着省委对新常态的新认识、新把握、新理解而不断完善。三年来,省委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先后召开了省委十三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分别就“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三大主题集中研讨、深化、部署,分别召开了发展升级、产业集群、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等现场推进会,深入推进。

省委十六字方针一经与实践相结合,就显示出磅礴的生命力,得到了全省上下的广泛认同和拥护,成为全省人民的共识和共同行动,为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蓬勃动力。

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一手抓加快发展,一手抓转型升级,我省在速度和质量相统一的协调共进中阔步前行。

——立足当前稳增长。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省委把稳增长、促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每个季度听取经济工作全面汇报,不定期听取专项工作情况汇报,适时研究重大问题,及时解决经济运行突出问题。研究出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大企业清费减负等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帮助实体经济发展。继续落实省市领导分级挂点帮扶企业机制,建立企业和县委书记“月谈会”制度,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着眼长远促转型。我省始终咬定“转型升级”不放松,深入推动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研究制定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大力建设旅游强省等意见,修订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大力发展60个工业、75个农业、35个旅游业、50个现代物流重点产业集群,推动航空产业飞入大飞机时代,汽车产业驶入新能源领域,LED产业抢占世界制高点,“百县百园”打造绿色江西农业品牌,旅游强省战略唱响“江西风景独好”……

——坚定不移推改革。一年来我省各项改革进入密集实施阶段,改革任务十分繁重。省委强调,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冷静沉着,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改革取得更大成效。我省出台《江西省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5-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五年改革目标和具体任务。深入推进“三单一网”改革,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全面启动公车改革,率先在全国出台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度位居全国前列。

——加大力度扩开放。主动融入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全面推进南昌临空经济区和共青先导区建设,积极谋划昌九新区建设,出台实施加快开放型经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举措,先后组织省党政代表团赴粤、浙、湘、鄂、闽、皖、沪、苏等8省市学习考察,成功赴港澳台地区和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以色列、俄罗斯等国家招商引资,积极举办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议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江西发展升级大会。

——全力以赴谋创新。新年伊始,江西12项优秀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特别是南昌大学教授江风益领衔完成的“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项目中唯一的一等奖。数量、质量的双突破,折射出江西创新能力的大跃升。近年来,江西始终将创新发展作为重中之重,颁布《江西省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不断加大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及高校名校的合作,实施94个工业园科技“七入园”,全省专利申请量及授权量增速居全国前列。

——持之以恒抓落实。省委反复强调,全省发展思路、战略部署、工作基调都十分明确,关键就是要坚持不懈、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围绕抓落实,强卫提出了“说了就做,做了就要有成效”的工作理念,把省委常委办公会议开成“经济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发展升级等专项督查,对各地和有关部门落实稳增长决策、区域发展战略、推进重大招商项目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等工作进行督查调研,推动了中央和省委政令畅通、决策落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春满园。2015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6723.8亿元,增长9.1%,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6993.9亿元,增长16%,全省财政总收入3021.5亿元,增长12.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65.5亿元,增长15.1%。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七个突破”:财政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000亿元,外贸出口突破300亿美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铁路运营里程突破4000公里,城镇化率突破50%。

江西的发展跃上了一个新的更高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