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高度凝练

作者:杜飞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2-14 11:21:07

“四个全面”为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进一步丰富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历史、现实、未来的三重指向,不仅是对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而且是当前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更是面向未来的长远规划,为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进一步丰富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加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明确指引。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倒计时,任务紧迫、时不我待。“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具体安排;既标明了路线图,又列出了时间表,是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科学战略布局。据测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保持7%左右的经济增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新形势,就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全面部署,就建设创新型国家、制造业强国等作出长远规划。同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谋划全盘、整体推进的基础上,注重补齐“短板”、强化“短腿”,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作出了一系列扶贫攻坚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一系列的科学决策和规划,不但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遵循,而且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指引。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不断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提供了明确指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总体规划入手,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制度改革作出统筹设计,对增强各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的系统性、耦合性、关联性作出科学安排;从提高国家制度执行力着眼,科学确立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从而使全面深化改革既大处着眼、确保“立治有体”,又小处着手、确保“施治有序”。这一系列的决策部署正在全面落实和推进,有的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据统计,在被视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项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举措……数量之多、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着眼未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和举措将持续得到有效落实,中国改革开放将不断展现新面貌、取得新成效。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明确指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深入思考、总体设计、系统部署。这一科学战略部署的推进,必将进一步提高我们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同时,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将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环节和关键领域实现系统升级、形成联动效应,从而不断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基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了明确指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形成、建构和展开,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理念和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八项规定”为抓手,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反腐倡廉为动力,形成和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坚持不懈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申和坚决执行党的纪律、政治规矩,丰富和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举措,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的深入落实,党的作风、形象、能力、水平将得到全面改善和提升,我们党一定能继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胜利,不断开辟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丰富发展的新境界。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