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远去的年俗记忆 守护民俗文化的根

作者:王文坛 葛放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2-29 18:31:45

【网络媒体走转改】远去的年俗记忆 守护民俗文化的根

惟妙惟肖的猴王造型,大大的“福”字,浓浓的年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葛放 摄

中国青年网郑州2月29日电(记者 王文坛 通讯员 葛放) 腊八,祭灶,新年快到,闺女要花,小子要炮,老妈子吃着桂花糕,老头子戴着新毡帽……小时候,过完腊八,过年的氛围越来越浓了,那是从心里弥漫到鼻尖的一种渴盼。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馋猫般的孩子们更是望穿秋水,鼻尖上的年味成为别样的记忆。而如今,物质丰富了,但年味越发变淡了,随之而来的是对物质的过度追求,对年味的迷失,以及对亲情的淡漠,传统的经典年味离我们越来越远。

随着时代的变迁,好多人留恋起过往的年味来,孩提时浓浓的年味依然萦绕在梦乡,妈妈做的美味佳肴依然让我们垂涎三尺,全家团圆的浓浓亲情依然让我们向往……

孩提记忆 :美食新衣鞭炮就是浓浓的年味

曾几何时,大年三十,满院飘香,孩子们眼巴巴地转来转去,撵都撵不走;大年初一,妈妈头天晚上放在枕头边的新衣服,催得孩子们早早醒来,穿上新衣后欢呼雀跃;走亲戚归来,攥着压岁钱数了一遍又一遍,新钱的墨香味,成了一道独特的年味。

【网络媒体走转改】远去的年俗记忆 守护民俗文化的根

小时候,哪家鞭炮一响,小伙伴们赛跑似的抢先过去捡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葛放 摄

可曾记得,年夜饭后的“熬棉袄”,家人围坐在煤油灯前有说有笑,直到深夜,据说是谁熬到最晚来年谁最有福气。也有人说,这是为陪“回家”过年的已经去世的亲人们,也许是以此表达对去世亲人的尊敬吧。过年期间,小朋友们无课一身轻,则可呼朋引伴,趁着皎洁的月光捉迷藏,能跑遍大半个村子,可以肆无忌惮地躲藏在任何一家的堂屋、厨房和牛圈里,好不快活,直到半夜。那种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快活,也许是人的一生中少有的。

【网络媒体走转改】远去的年俗记忆 守护民俗文化的根

啧,啧,过足了“嘴瘾”的糖葫芦你还记得不?为了多吃几个脆甜可口的糖葫芦,你可曾同玩伴大动“干戈”?中国青年网记者孙妍文 摄

今年已38岁的康先生向记者回忆起小时候去舅舅家走亲戚的往事:“那时穷,走亲戚一般拿的礼品都很简单,但点心是必不可少的。馋猫般的我,路途上忍不住诱惑,就找个僻静处把点心盒打开,拿出些点心来吃,走不远就又忍不住,于是再偷吃些,一路下来,一盒点心被偷吃掉大半。到姥姥家后,舅舅发现了里面的蹊跷,但只是会心一笑。而我还自以为高明,暗自窃喜!”

每个人可能都会有类似康先生的经历,孩提时的年味,总是那样的难以忘怀。像美酒,挥之不去,回味无穷。想想孩提时,虽物质贫乏,但生活很惬意,精神很富足,春节过得很快乐。今夕对比,现在的孩子们,虽物质富足,但少有呼朋引伴,感情寂寞,不免感慨:快乐和幸福,不在于物质的多寡,而在于我们的内心感受。

今天,物质富足的孩子们,鼻尖上还有这般年味吗?对年味还这么痴盼吗?他们知福惜福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