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远去的年俗记忆 守护民俗文化的根

作者:王文坛 葛放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2-29 18:31:45

老年的期盼:团圆是福 常回家看看

【网络媒体走转改】远去的年俗记忆 守护民俗文化的根

锅内散发的浓浓饺香味,让儿女们找回了家的感觉。旺旺的火焰,预示着日子红红火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葛放摄

春节,以亲情为导航,引导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是传统民俗文化动员最广泛群体的精神力量。乡情,变成了年味,你在城里,他在心里,虽然没有约定和宣誓,但那是一家人最亲密的时候。

对于年迈的父母,“年味”变成了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热闹味,以及充满欢歌笑语的团圆味......

家住陕西渭南农村的朱先生今年已81岁,5个儿女都在外工作,都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以前过春节,儿女们很少回家过年。朱先生向记者回忆道:“那是2012年,老伴突然得半身不遂,从此卧床不起。一次,我电话中随便给孩子们说,你们将快成没爹没娘的孩儿了。谁知,年底春节一到,孩子们像是约定好似的,几个儿子全部带着妻儿回家过年,女儿们春节后也带着丈夫孩子回来看望父母。你不知道,那年是我俩过得最有味的春节,儿孙满堂,热热闹闹!”“从那以后,每个春节,孩子们都回来,也许是儿女们尽孝,老伴的身体恢复得很好。”提及春节,朱老先生手舞足蹈,幸福写满了脸庞。

不仅仅父母们盼儿女们回家团圆,其实,春节也是儿女们容易感受亲情的时候。网友陈xiaokaun说:“跨年时候,上海外滩踩踏事件,那时候刚好我在浦东金桥实习,我妈第二天早上看新闻后给我打电话,我手机放宿舍未及时接听,等我回去时候,发现有爸妈未接来电67个,然后我打回去发现关机,我也没在意,下午五点多老妈来电了,才接电话老妈就哭了,问我在哪儿,然后一直骂,才知道那时他们已经从南宁飞到了上海。”经过那次事,才真正懂得父母对儿女的牵挂。

“刚上大学时,要去长沙,其实离家也就六七个小时的火车,坐高铁就两个小时,但是在去长沙前几天,我爸突然好像开玩笑一样说,要不和你妈一起去长沙找一份工作,租一间房子?有种瞬间泪奔的感觉……现在寒假又快过完了,好好陪陪爸妈吧。”网友何夕kingsley提醒到。

“怎么又要走了,不能多待一天?”大年初四,临别,70岁老母亲的一句话,让老家河南泌阳农村的徐先生泪流满面,他9岁的儿子拉着奶奶的手,难舍难分。徐先生的父亲在一旁自言自语道:“你们一走,家又冷清了。”

“这一走,下一次啥时候回来?”有一年,记者回老家过年,回城时,妈妈一直送出村外很远,临别一问,弄得记者热泪盈眶。

听到记者采访年味的话题,来自四川的76岁曹先生拉着记者的手说:“总有一天你会恍然大悟,父母是你花心思最少花时间最少却最爱你的人。”此时,一旁的老伴随之哼起《常回家看看》这首歌: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哪怕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

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

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