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援非”女医生郭璐萍:过度劳累患癌不言悔(图)

作者:王樊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6-03-08 14:03:42

江西“援非”女医生郭璐萍:过度劳累患癌不言悔(图)

江西“援非”女医生和患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援非”女医生的24小时

7台手术、20个B超

2014年初,征召医疗志愿者援非的征集令在新余市妇幼保健院传达后,产二科副主任医师郭璐萍主动请缨,开始了她的援非之旅。

“刚到突尼斯的第二天,就做了20个B超,还上了7台手术,成功抢救两对高危妇婴。”刚到突尼斯的第二天,郭璐萍就开始了她的工作。

对郭璐萍而言,这样的工作强度早就习以为常。“1个月住院病人就有400多人,最多时候一天手术15台”,郭璐萍笑着说,她所在的突尼斯西迪大区医院有60名妇产科护士,对应的却只有3名妇产科医生,“最累的时侯实在站不住,只能在地上躺一会儿,起来再坐着手术”。

2015年3月16日的一幕,让她至今仍记忆犹新。当日凌晨4时,突尼斯西迪大区医院一名孕妇频繁宫缩,宫缩时胎心音只有80次/分,以往这种情况基本上都是胎儿死亡。

“是急性胎儿窘迫”,郭璐萍凭着近二十年妇产科的临床经验,立刻判断并告知全体值班人员进入抢救状态。情急之下,郭璐萍迅速实施“局麻抢救”。

为争分夺秒,刀片都没上刀柄便飞快手术。“胎儿取出来了。”宫内只有几十毫升羊水,胎儿全身被脐带捆绕了紧紧3圈。

一个美丽女婴脆亮的啼哭声划破了夜空,此时,距离孕妇进手术室仅有短短3分钟。

“我去时医院只有1间妇产科手术室,手术完后打扫、准备的时间至少要半个小时,产妇等不起啊!”为了尽可能“压缩”手术时间,解决手术押台、产妇抢救不及时的难题,郭璐萍还力排众议在外科开辟多个妇产科手术间。她的杰出表现,受到了当地卫生部门和院方的高度赞赏,并被西迪大区医生协会颁发奖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