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援非”女医生郭璐萍:过度劳累患癌不言悔(图)

作者:王樊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6-03-08 14:03:42

江西“援非”女医生郭璐萍:过度劳累患癌不言悔(图)

江西“援非”女医生和正在为患者检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过度劳累患乳腺癌

她却说:“还好肿块在左边,不会影响我给病人做手术”

援非的15个月,郭璐萍最多时曾连续4天工作在手术台,情况危急时一人连担多台手术。

高强度的工作,让她的身体也出现“异样”。2015年3月,郭璐萍心脏出现连续多天的剧痛。院方给予她6天的休假时间,但是郭璐萍只休了3天。

郭璐萍的丈夫刘君身在国内,只能邮寄几大包中药到突尼斯。郭璐萍每天拎着熬好的中药带到办公室,不知内情的外方人员还以为是中国的“tea”。

去年7月,郭璐萍左胸肿痛,发现轻微肿块。丈夫打电话要求她请假回国检查。可是,郭璐萍却说,“现在病人多,医院离不开我。”就这样,她在突尼斯带病工作了5个月。

今年1月25日,郭璐萍乘机回国,来到南昌市第三医院接受检查,诊断出乳腺癌,属中晚期。她拿到检查结果后,却暗自庆幸,“还好肿块在左边,不会影响我以后给病人做手术(郭璐萍以右手执手术刀)”。

采访当日,记者注意到,郭璐萍的胸口装着注入化疗药物的“输液港”。据了解,一般化疗病人的“输液港”多装在手臂上,医保全报销,但要求病人每周赴医院接受输液。

然而,郭璐萍却选择将“输液港”装在胸口上。这虽属自费项目,但好处则是病人可自行输液,不用跑医院,不影响手臂运动功能,因为她的目标是再次赴非。

“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病人,如果能早来3个月,会更有利于治疗。”郭璐萍的主治医生付飞国感叹。入院以来,郭璐萍的事迹也感动了南昌市第三医院的千余职工。为此,南昌市第三医院号召职工向郭璐萍学习。郭璐萍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医生,做了医生都会做的事。现在只想早日康复,再赴非洲,那里还有很多生命等着我去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