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思想导致了苏联解体”?——评对普京讲话断章取义引发的争论

作者:吴恩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6-03-17 19:48:00

普京如何评价苏联

普京在1月25日的讲话中,的确对他认为的苏联体制的问题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包括十月革命中布尔什维克党采取的严厉镇压措施、枪毙沙皇全家、内战中杀害上万个神职人员……苏联体制这些问题在某些网站中已经有详尽报道。但是,问题在于,这些网站没有报道普京对苏维埃制度赞扬的讲话。

普京明确说道,(苏联)“计划经济具有确定的优势,它能够集中全国的资源完成最重大的任务。例如,解决了苏联人民的健康保障问题,这毫无疑问是共产党的功劳”。

普京还说道,(苏联)解决了教育问题,这也毫无疑问是共产党的贡献。十月革命前俄国文盲占全国人口2/3,是欧洲教育的最低水平。列宁发动了“文化革命”,1940年苏联每千名居民受过普通教育者达到245人,远远高于美、英、德、法、日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

普京特别强调苏联工业化对提高国防能力的贡献。他说,如果不能集中利用全国的资源,苏联就不能做好应对纳粹德国侵略的准备。而如果卫国战争失败,对我们国家、对俄罗斯民族、对苏联境内其他民族的悲剧性后果都是非常惨烈的。普京最后总结道,(苏联)所作的这些贡献是无可怀疑的。

普京还表明了他对苏联共产党和共产主义思想的态度,他说他至今仍然保留有苏共党证,而没有毁坏它;他至今仍然非常热爱共产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思想。值得注意的是,这段话是在他回答怎样评价列宁时说的。

因此,怎么能用普京(五天之内)第二次批评列宁和苏联的片面内容概括他对列宁、对苏联的完整论述?

普京对苏联历史的态度

我们论述普京关于苏联历史的观点,不能仅从他某一次讲话就作出结论,应当对他这方面讲话进行全面分析。近年来,普京多次会见俄罗斯历史学家,谈及对苏联历史和苏联历史人物的评价。普京主要强调,不能丑化自己国家的历史;要辩证看待历史,不能否定一切。

2014年12月底,俄罗斯国家历史教科书修改委员会学术领导、俄罗斯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丘巴里扬院士向普京总统汇报教科书修改情况。俄罗斯国家历史教科书修改委员会认为,1917年十月革命和与此相连的国内战争,较之其他国家类似的革命,完全可以称为“伟大的革命”。丘巴里扬并且向普京指出,现在大多数俄罗斯人,甚至包括不同派别的人都能够接受这个观点。

普京也对被十月革命取代的沙皇专制制度评价不高。他指出,“旧俄国的思想不适于今天”,“如果我们还处在(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时期,肯定不能取得这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能够被俄罗斯国家历史教科书修改委员会称为“伟大的革命”,足以证明列宁的地位。

2014年11月5日,普京会见俄罗斯历史学家时,评价了苏联体制。他说:“如果当时的(苏维埃)政权不是那样的,而是处于沙皇尼古拉二世时期,我们能够赢得战争的胜利吗?肯定不可能。”

2014年12月24日,普京签署了第808号总统令——《建立国家文化政策纲要》,并随即召开座谈会。普京明确指出,要尊重过去历史上一些杰出人物和重大事件的影响。其中尤要注意苏联时期。苏联时期取得的成就,是毋庸置疑的。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从某种意识形态的考虑出发,对我们国家和我国人民在其生活的极其重要的时期取得的这些成就加以诋毁。在1月25日谈话中,普京也再次表明,绝不能用“黑色的油漆把过去全部抹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