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思想导致了苏联解体”?——评对普京讲话断章取义引发的争论

作者:吴恩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6-03-17 19:48:00

关于苏联解体原因

学界一般认为苏联解体涉及历史和现实的因素。大致说来,苏联体制存在的弊端是历史因素,以戈尔巴乔夫为代表的苏联领导人执行的错误政策是现实因素。普京谈到的列宁“民族自治”等思想是“埋在‘俄罗斯’大厦下缓慢引爆的核弹”,属于导致苏联解体的历史因素,也在学理之中,尽管人们不一定同意他的观点及对列宁的某些观点的评价,包括俄共。争论在于,苏联解体是历史因素为主还是现实因素为主?普京讲话本来并非主要评价苏联解体原因,但由于涉及这个内容,而又引发了社会争论,这就值得俄罗斯官方注意了。

普京讲话一天后,1月26日,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报》刊登了该报记者对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帕特鲁舍夫关于苏联解体原因的访谈。同一天,俄罗斯《观点报》头版以通栏大标题“俄罗斯政府吸取苏联解体教训”对这个访谈进行述评。帕特鲁舍夫是与普京、国家安全秘书伊万诺夫、外长拉夫罗夫等组成的俄罗斯外交最高决策机构的成员。其主要观点简单介绍如下:他认为苏联解体完全不是因为当时社会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它是被苏联领导者们丢掉的。他们不明白应当做什么和怎样做,也找不到解决国家困难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苏联领导人不能够承担责任,领导者忘记了管理国家的基本原则——如果作出了决定,就必须执行。比如,当年在格鲁吉亚和立陶宛冲突中曾经作出向当地派出部队的决定,但部队去了却无所作为,这是极不负责的。苏联领导人在关键时刻不具有政治意志,丧失了保护国家的能力和信心,包括在经济上也没有采取任何必要的措施。俄罗斯《独立报》也写道:苏联解体主要原因是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改革政策的失误:没有制定好经济和政治改革的战略计划;在政治体制改革中取消苏共领导而丧失了党的支柱造成混乱;在关键的时刻没有采取保护国家的措施包括经济措施;对格鲁吉亚、立陶宛等地发生的民族骚乱没有作为;甚至“8·19”事件中作为国家领导人意志懦弱,等等。

苏联解体20多年了,像俄罗斯这样的高官公开指责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是造成苏联解体主要因素;俄罗斯报刊以头版显著位置评述苏联解体原因,是极为罕见的。可以想象,作为国家安全秘书,可以说是总统助手,在普京关于苏联解体谈话第二天就再次涉及这个话题,会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发生。帕特鲁舍夫这个讲话,既是对普京讲话的注解和补充,更是对当前学界关于这个问题争论的振聋发聩的回答。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原所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