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寄哀思 清朗过清明

来源:光明网
2016-04-04 10:18:55

鲜花寄哀思 清朗过清明
3月31日,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东河小学学生向刁统田烈士墓敬献山花。新华社发(刘明祥摄)

重庆:文明祭奠树新风

光明日报重庆4月3日电(记者张国圣)最近几天,驻渝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消防和重庆市民不断前往赵世炎烈士纪念馆、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等纪念场所祭奠先烈。重庆石桥铺殡仪馆与重庆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推出了为亲人洗一次墓碑、给天堂的亲人写一封信等9种免费祭祀方式。还有7条途经各祭扫点的公交线路同时开展了鲜花换香烛鞭炮的活动。

重庆市遗体捐赠纪念园,举行了以“缅怀逝者·传递爱心”为主题的“重庆市2016年遗体捐献缅怀纪念活动”,5000多人在现场表达了对逝者的哀思和感念。2015年,重庆有268名逝者无私地捐赠了他们的遗体或器官。

辽宁:各界公祭抗日英烈

光明日报沈阳4月3日电(记者刘勇、毕玉才)近日,由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张学良暨东北军史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6清明节公祭抗日英烈活动”,在蒲河源头的辽宁观陵山“中华抗战五十年纪念园”举行。

“中华抗战五十年纪念园”是在甲午战争120周年时所建。纪念园有甲午魂石、东北抗日义勇军群雕、9·3胜利墙等建筑。纪念园所在地是“九一八”之后东北抗日义勇军战斗过的地方。中国近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说:“义勇军是在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后,最早举起抗日义旗的勇士。我们在这里举行公祭,就是要把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

湖北:祭奠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光明日报武汉4月3日电(记者夏静 通讯员赵鹏宇)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清明期间,来自首义路小学的40余位小学生代表在武汉首义广场祭奠孙中山诞辰150周年。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书记魏德勋说:“爱国教育永远是孩子们必上的一课。在清明节通过祭奠孙中山的活动来让他们追忆先烈,了解历史,才能让他们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孙中山先生是一个伟人,清明节我们不仅要思念离世的亲人,也要想着为我们祖国奉献生命的前辈,他们应该被每个人怀念。”首义路小学学生牟瑶说。

四川:倡导公益生态葬

光明日报眉山4月3日电(记者李晓东 通讯员姚永亮)4月1日,四川省眉山市第四届集体公益生态葬仪式在彭山区莲花公墓举行。38名逝者的骨灰被家属带到公墓的鲜花生态葬墓区,依次被放进深不到1米,总面积仅1平方米的墓穴里。

莲花公墓管委会主任罗永田说,莲花公墓自2013年被民政部授予“全国殡葬改革示范单位”以来,已连续承办了四届这样的集体公益生态葬,共计有154名逝者的骨灰被安葬在这里的公益生态葬墓区,不仅不需要逝者家属花一分钱,而且在安葬过程中做到不放鞭炮、不烧纸钱、合葬且少占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