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寄哀思 清朗过清明

来源:光明网
2016-04-04 10:18:55

鲜花寄哀思 清朗过清明
清明节前夕,群众来到位于四川省绵阳市的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祭奠逝者,寄托哀思。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摄

山西:集中安葬烈士遗骨

光明日报太原4月3日电(记者李建斌)清明节前夕,山西省武乡县八路军烈士陵园又迎来了465名八路军烈士遗骨。武乡县是“抗日模范县”。抗日战争时期,因战事频繁,很多八路军将士在牺牲后就地掩埋。70年风雨沧桑,烈士遗骸在武乡境内屡被发现,当地政府决定实施“八路军零散烈士集中安葬”工程。

2012年起,武乡县投资2980万元,建造了八路军烈士陵园,并进行全国八路军烈士英名录的收集整理工作。武乡县民政局局长关国庆介绍,陵园内规划墓穴3600余个,基本能够实现已发现八路军烈士遗骨的全部安放。

广西:继承遗志决胜小康

光明日报南宁4月3日电(记者周仕兴 通讯员刘廷智)“今天,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要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决战贫穷,决胜小康!”近日,在百色起义策源地广西东兰县,县委书记黄贤昌率队立下脱贫攻坚军令状。东兰县组织1000多名驻地官兵、学生代表等,在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深切怀念革命烈士,大力弘扬老区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纪念活动。

在中越边境,解放军第41集团军某团组织官兵前往驻地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献身强军实践、争做‘塔山传人’”主题祭奠活动。官兵们还通过网上祭英烈、关爱英烈家属和观看红色电影等方式追忆英烈。

河北:缅怀“白求恩式好军医”

光明日报石家庄4月3日电(记者耿建扩 通讯员刘会宾)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军地相关单位干部群众代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医护人员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和河北省英烈园,深切缅怀医院的创建者白求恩和医院首任院长柯棣华,并为“白求恩式的好军医”张笋同志举行了骨灰安放仪式。

张笋生前是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神经内科原副主任,2014年6月4日因患脑部胶质瘤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42岁。病危时,她签署器官捐献书;逝世后,她捐献了肝脏和双肾,挽救了3名患者的生命。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领导说,对她最好的纪念,就是自觉弘扬她的精神,当一名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