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寄哀思 清朗过清明

来源:光明网
2016-04-04 10:18:55

鲜花寄哀思 清朗过清明
4月2日,南京各界群众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凭吊。李文宝摄/光明图片

宁夏:公祭“黄河葬”者

光明日报银川4月3日电(记者庄电一)清明节前夕,宁夏银川市有关部门在福寿园“黄河葬”纪念碑前举行了公祭活动,公祭的对象是在身后不再占用社会资源的普通人。

“黄河葬”纪念碑,是专门为“黄河葬”者建造的,上面镌刻着将骨灰撒入黄河者的姓名。银川市自2011年推行“黄河葬”以来,参与人数逐年增加,到去年年底已经达657人,今年选择“黄河葬”的已经超过了800人,人们的丧葬观念在逐渐转变。2014年,为了进一步引导文明的丧葬观念,银川市有关部门在福寿园建起了“黄河葬”纪念碑并首次举行集体公祭活动。

浙江:遗体器官捐献公祭

光明日报宁波4月3日电(记者曾毅 通讯员干杉杉)近日,“生命永恒·大爱无疆——宁波市遗体器官捐献公祭活动”在浙江省宁波市遗体捐献纪念陵园举行。这里是浙江首个遗体捐赠纪念陵园,目前已有162位遗体及器官捐献者在此长眠。

“遗体(器官)捐献者是倡导绿色殡葬的先锋,让生命得以重生和延续,是对生命的尊重和升华。”浙江省殡葬协会秘书长陈景莲说。根据宁波市红十字会的统计数据,目前宁波全市已登记器官(角膜)、遗体捐献志愿者1857人,实现器官捐献90例、角膜捐献110例、遗体捐献62例,实现捐献累计262人,三者捐献人数均为全省第一。

福州:缅怀马江海战英烈

光明日报福州4月3日电(记者高建进 通讯员林颖)4月3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祭扫马江海战英烈陵园活动,当地部队官兵、船政后裔等各界人士共800多人参加。

马尾昭忠祠是中国近代海军英烈纪念专祠。上午9点25分,祭扫仪式在此正式开始。仪仗队向英烈墓敬献花篮,少先队员代表向马江海战英烈致辞,全体人员在深情的《献花曲》中向英烈墓献花。

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陈胤已多次来到昭忠祠祭扫英烈。谈起祖父时他说:“祖父曾参加过甲午战争,担任‘定远号’管轮,甲午之战的战败令他痛心疾首。他常教导子孙勿忘国耻,他的叮嘱我从没有忘记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