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保定阜平贫困村:三年之变刮目相看

来源:凤凰网
2016-04-26 08:35:37

【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保定阜平贫困村:三年之变刮目相看

顾家台村“圆梦广场”。

【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保定阜平贫困村:三年之变刮目相看

顾家台村“圆梦路”。

【二】顾家台村的“暖春”

离开骆驼湾村,凤凰河北随采访团来到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阜平的第二站:顾家台村。从公路旁的石阶拾级而上抵达村口,一块圆润的大石头上苍劲地书写着“顾家台”三个大字。在村口另一侧,“圆梦广场”上站着休憩的村民;在路边,太阳能路灯整齐地排列;村委会里醒目的标语显示着这个村子的活力:“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全国首个新农村数字影院在这里建成,保定农村信用社首台小额现金循环机率先在这里落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理念,本地政府不停脚的扶贫实践,正让顾家台村迎来温暖的春天。

浓缩在“圆梦路”上的穷村之变

“要说村里最大的变化,我觉得就是修的这路。”一位村民告诉凤凰河北,原来的顾家台村里只有一条坑洼不平的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每年收获粮食都拉不到家门口,只能从主路边用人力往家里扛。现在,村里路面基本全部实现了硬化,硬实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的大门。从村口延伸进村里的一条主路被命名为“圆梦路”,寄托着大山里朴实村民的希望。

在圆梦路的一侧,数十盏整齐排列的太阳能LED路灯为村民照亮回家的路,另一侧则是各家各户朴素而齐整的围墙。村路边上,每隔一段就有一个绿色的环保垃圾箱。在村口卫生室门前的小广场上,一些村民在使用着各式各样的公共健身器材,悠闲而有活力。圆梦路的一头,是由原来的“猪圈茅厕”改建成的“圆梦广场”,一座数十米长的长廊成为村民闲暇时休憩的场所。

“村里这两年的变化太大了,有些年轻人也回到村里了。”一位在广场上闲坐的老人告诉凤凰河北。

一座箱包加工厂诠释顾家台扶贫“精准度”

目前,顾家台村中常住村民多为老人和妇女,文化水平不高,这也是对顾家台村扶贫工作“精准度”的一个考验。

“咱们从村口往路的另一侧望去,是我们顾家台村开办的一个箱包加工厂。”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陈国介绍道。这个箱包加工厂的厂址利用了一座废弃的粮站而开设,与顾家台村口遥遥相望。据了解,这座箱包加工厂是从白沟一家皮具公司引进而来,目前已经吸纳了50多名顾家台村民在厂内就业。

“引进这样的手工业符合顾家台村的实际,可以把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充分利用起来,为贫困村民创收。”陈国说道。目前,箱包加工厂的工人每天至少能挣到基础的50元,基础之上的还有计件工资。

类似这样充分考虑村民年龄性别文化结构,既有效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又能积极为贫困村民创收的理念,贯穿在顾家台村整体的精准扶贫工作之中,让顾家台村扶贫的“精准度”有了保障。

长远规划窥见顾家台村的美丽未来

从顾家台村长远的发展规划,可以预想这个曾经的贫困村的美丽未来。

据了解,顾家台村正在谋划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目前,瓦窑旅游公路建成通车,一条从村里直通辽道背原始森林的公路即将修通。此外,从顾家台村通向骆驼湾村、山西五台山景区、阜平天生桥景区的公路也将完成。

顾家台本村的旅游资源也已经引起关注,据村民介绍,村里有晋察冀边区政府行政委员会主任宋劭文在工作生活过的旧居。接下来,顾家台村将对村建筑进行改造提升,打造特色旅游村,完成大舞台、超市、商铺、幸福院、边区政府旧址房屋改造,充分挖掘村子内部的旅游潜力。

此外,顾家台村也利用水质优良、空气清新、荒山荒坡多的特点紧跟阜平县大力发展香菇产业的计划,启动了香菇种植产业。不久前,顾家台村利用流转土地建成的数十个香菇种植大棚已经开始承包给村民经营。

除了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种植,顾家台村还在谋划很多适合本村实际的脱贫方向:苹果种植、核桃种植、药材种植、农家乐经济、手工业经济等多种特色产业,都有望成为助力顾家台村脱贫致富的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