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保定阜平贫困村:三年之变刮目相看

来源:凤凰网
2016-04-26 08:35:37

【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保定阜平贫困村:三年之变刮目相看

工作人员讲解菌棒相关信息。

【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保定阜平贫困村:三年之变刮目相看

大棚中的菌棒。

【三】南栗园铺村:香菇产业精准“造血” 走向致富路

从顾家台村出发,沿着382省道向西行进不久,一排排高大崭新、负着黑纱的种植大棚跃入眼中,这是阜平县南栗园铺村的香菇种植大棚,也是阜平县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

近年来,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阜平开始结合本地的水土特点,编制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规划、聘请顾问团队、引进企业,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南栗园铺村的香菇种植大棚,是阜平县现代食用菌产业的核心示范区。伴随着这一产业的发展,南栗园铺村也走向了脱贫致富的坦途之上。

“难上加难”的深山扶贫点

坐落在太行山深处的南栗园铺村总户数304户,村民1046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户226户,779人,占全村总人口的的比例高达74.5%。对这个传统的山村来讲,过去的经济来源不外乎传统农业和外出打工。资源匮乏、交通不便,让这个山村既成为扶贫工作的难点,又是山区扶贫的典型。

过去,村里曾搞过以药材为主的特色种植和以獭兔、生猪为主的特色养殖,但因为信息渠道狭窄、基础设施落后、专业知识不足,经济发展总是遇到或多或少的问题。尽管村民基本摆脱了贫困,但怎么才能让村民们进一步富裕起来,还是让村干部充满迷茫。

精准“造血”的香菇产业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指示精神,阜平县根据本地实际,采取政府+金融+科技+企业+基地+农户的“六位一体”以及建棚、品种、制袋、技术、品牌、销售、分户精细管理的“六统一分”发展模式,以香菇为主全力推进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助推全县脱贫致富。

作为阜平县的食用菌产业核心区,南栗园铺村的香菇产业发展堪称阜平县利用食用菌产业精准“造血”的典范。踏进南栗园铺村的种植大棚群中,可以充分感受到规模化带来的冲击力。

“每个大棚有17500个菌棒,每个菌棒可以产1.5到2斤鲜香菇。”南栗园铺村香菇种植大棚技术员刘绍苍说,这里的香菇种植是和企业合作,村民们除了和企业“五五分红”之外,还可以通过打工拿到工资。

盼着“老乡菇” 带着老乡走向致富路

目前,南栗园铺村已经建成200多个香菇大棚。“这只是第一期工程,第二期我们计划用800亩地再建800个大棚。”刘绍苍说,届时,南栗园铺村将拥有超过1000个香菇大棚。

种植这么多香菇,销路怎么办?对此,刘绍苍倍感自信:“销路我们不愁,现在第一批香菇还没收获,就已经有客商过来订货了。”据刘绍苍介绍,除了已经订货的客商,南栗园铺村还和石家庄、山西的两家大型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村民可以利用金融扶贫贷款承包大棚,每个大棚成本大约3万元,保守估计每个大棚每年的盈利也是3万元。”天生桥镇党委书记吴平说,南栗园铺村已经注册了“老乡菇”品牌,并期待着“老乡菇”能带领老乡们真正走向致富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