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博物馆日 看习近平如何当中国文化首席代言人

作者:吴章勇 魏林甫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5-18 21:58:23

国家博物馆提“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世界博物馆日 看习近平如何当中国文化首席代言人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国国家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截止至2013年末,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藏品数量为100余万件,展厅数量48个,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是中华文物收藏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图为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

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之时,习近平首次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此后,他又在多种场合对中国梦作出更细致、深刻和全面的阐述,“‘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每一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世界博物馆日 看习近平如何当中国文化首席代言人

首都博物馆位于东城区国子监街孔庙内,馆藏文物近20万件。馆内常年举办的《北京历史文物展览》由精选出来的800多件文物组成,全面展现了北京地区数千年以来的自然变迁和社会发展的历史。图为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在首都博物馆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展览。

在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展览时,习近平一边认真观看、听取介绍,一边同专家交流讨论。他强调,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世界博物馆日 看习近平如何当中国文化首席代言人

西安博物院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门外友谊西路,由文物展馆区、小雁塔以及荐福寺为核心的历史名胜区、园林游览区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245亩。2007年5月18日西安博物院正式对外开放。图为2015年2月15日,习近平在陕西省省委书记赵正永、省长娄勤俭、西安市市委书记魏民洲等领导的陪同下到西安博物院考察调研。

在西安博物院调研时,习近平参观了西安都城变迁图等,听取了古代丝绸之路和长安历史文化介绍。调研后,他指出,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

博物馆里的“引进来”与“走出去” 推动文化交流

世界博物馆日 看习近平如何当中国文化首席代言人

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Musée national des Arts asiatiques-Guimet),距今已有119年历史,博物馆共分地上5层和地下4层,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收藏了大量的亚洲艺术品,为亚洲地区之外最大的亚洲艺术收藏地址。图为法国巴黎观众在文物展上参观。

2014年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为在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举行的”汉风-中国汉代文物展“开幕题写序言。他指出,这次展览从多个侧面展示中国汉代社会风貌,传递中华民族文明智慧结晶,通过此次展览,从这份中国文化珍贵遗产中,法国和欧洲观众能够更为形象地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传承。

世界博物馆日 看习近平如何当中国文化首席代言人

2014年11月13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共同出席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玛雅:美的语言”文化展开幕式。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与培尼亚夫妇一同为展览剪彩并参观了展览。

在开幕式上,习近平指出,中墨都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共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通过举办文化展等活动,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使两国人民跨越时空、超越国界,感受对方国家的精彩文明,使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中方愿同墨方一道,促进文明互容、互鉴、互通,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