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国太阳升起的地方 东极哨兵为何让总书记惦念

作者:卢冠琼 张裕怀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5-27 14:24:39

在祖国太阳升起的地方 东极哨兵为何让总书记惦念

冬季巡逻路上,积雪没过战士的膝盖。军犬四肢深陷雪中,艰难行进。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裕怀 摄

“蚊子、瞎蜢、小咬三班倒”,连军犬都受不了

“黑瞎子岛四面环水,地势低洼,路况极差,交通不便。受雨雪影响,官兵有时两三个月无法下岛。入夏后,岛上瞎蠓成群,蚊虫肆虐,战士浑身上下被叮咬得红肿溃烂,就连军犬也被折磨得整夜嚎叫,来回翻滚。”关于登岛接防的点点滴滴,首批登岛的上士余松斌曾一次次向新兵们讲起。

冬天黑瞎子岛的最低温达到零下40多℃,在极寒天气中站岗执勤,在巡逻路上对抗风雪是冬季里的家常便饭。官兵们告诉记者,东北的寒冬,雪已经堆积的很厚,就算是艳阳高照,在大风的呼啸下,道路上也会不时堆满积雪,如不及时清理,大雪封路,岛上官兵的生活物资补给将面临重大挑战。“这条道路较窄,一下雪,或一刮风,就会封堵。”在唯一的边防巡逻路上,雪与兵经常狭路相逢,但是守岛兵们未曾失败过。

即使冬季大雪封锁了巡逻路,连队官兵总能想方设法,冲破艰难险阻完成巡逻任务,从无出现缺勤现象。2014年冬天,大雪接连下了一个礼拜,一米多厚的雪,将驻岛官兵彻底与世隔绝。挖雪凿冰开道,官兵们在冰天雪地中苦战3昼夜,硬是将封冻的雪道打通,使得岛上补给畅通,巡逻执勤可以正常开展。

冬季最艰苦,夏季却最繁忙。黑瞎子岛地势低洼,每当汛期来临,官兵们便异常忙碌。此外,这个时候岛上的蚊虫十分活跃,给官兵们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站岗巡逻即使扎紧裤腿、擦上防蚊虫药膏,还是不可避免被咬得浑身红肿。

“蚊子、瞎蜢、小咬三班倒”,战士们用东北话形象地告诉记者,这三种昆虫会随气温变化更替出现咬人。夏天的饭菜也是别具特色,小咬拌饭、瞎蜢炖菜、蚊子沾酱都是“家常菜”。室内无论怎么密闭,蚊子总能找到法子钻进来,战士们经常是晚上睡不好觉。

“去年7月份,余班长带着我全时保障岛上集训。”上等兵贾函宇回忆起两人完成任务后,不堪困顿,倚着大树睡着后的情景,既好笑又心疼。原来在二人醒来时,余松斌的嘴唇不知何时被蚊虫所咬,已肿得像根香肠。

记者了解到,官兵们“艰苦创业”,还在于守着界江却没水用。由于黑乌两江的交汇冲击,地下水没有足够的岩层过滤,含沙量极高,即使把水煮开也有一层淡黄色的水锈,而用这样的水洗澡不但一身粘腻,而且还易引发瘙痒。

在祖国太阳升起的地方 东极哨兵为何让总书记惦念

训练体能,锻炼意志。连队官兵在零下低温中赤膊进行雪浴抗寒训练。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裕怀 摄

登岛接防官兵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毅然担起重任,以岛为家,守卫国土。习近平强调,基层是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的基础,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需要广大基层官兵共同努力,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官兵们告诉记者,如今,连队驻地环境和各项设施都得到了极大改善:信息化管边控边手段、现代化营房、先进的执勤装备、防蚊服、带有蓄电池加热的电防寒鞋……作为首批登岛接防的一员,上士余松斌已于今年初退伍,此前,他曾亲手送走十余批老兵。如今,连队里更多的是95后战士。流动的新鲜血液,不变的登岛接防精神,传承演绎着东极卫士的辉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