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国太阳升起的地方 东极哨兵为何让总书记惦念

作者:卢冠琼 张裕怀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5-27 14:24:39

洪水中坚守60多天,坚持每天将国旗升起

习近平勉励官兵们要坚持抓好党的理论武装,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坚持以执勤训练为中心,培养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坚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增强连队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严格部队管理,确保部队安全稳定。

依托登岛接防仪式旧址、东极宝塔等边防特色优势资源,培育传承驻地特色文化精神,该连队不断锤炼东极卫士的血性与胆气,催生部队持久战斗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登岛接防精神的激励下,连队先后完成岛上永久性设施重建、抗击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固盾实战化演习等急难险重任务,被评为军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

2013年夏天,黑龙江流域发生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岛上全部被淹,洪水越过营门护坡涌入营区,但“东极哨所”的哨兵们无一撤离,仍在坚守战位。“平均水深4.1米,营房五米高的地基使室内幸免于难。”余松斌带领4名战士在茫茫洪流中,每天划船上哨站岗,坚持24小时执勤,观察边界动态,确保特殊时期边境不出任何意外。

在祖国太阳升起的地方 东极哨兵为何让总书记惦念

2013年夏天,黑龙江流域发生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岛上全部被淹。东极哨兵无一撤离,在水中坚守60多天,坚持每天将国旗升起。 航拍资料图

由于地下室进水,大量物资转移到顶楼,官兵全部“挤”在1楼到2楼,有的只能在学习室用桌椅拼成板床,但每一处被褥、水壶等物资同样完全按照战备要求摆放。即使“挤”在室内,他们依然每天都组织点名、执勤以及室内体能训练。

记者了解到,官兵们共在水中坚持了60多天,每天迎接第一缕阳光,将鲜红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穿着防护水具,趟着齐胸的洪水,每天按时升旗、降旗,条件再恶劣也要坚持严格管理,这是为什么?

上士杨名煊曾经向新华社记者道出他心中的答案,同时,也向所有信任他们的人,道出了东极哨兵的信仰与选择,“对面的哨所,可以看到我们站岗执勤”,“我们代表着国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