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兑现承诺潜心科研十年 富翁变“负翁”亦无悔

作者:李平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16-06-16 15:21:43

为科研三闯鬼门关 妻子:当时觉得他在发疯

砖研究出来了,要投入生产,需要专门的自动化生产线。为了搞研究,3年的试验不仅耗尽了朱林军全部资产,还让他欠下了1000多万的外债。到哪里去找自动化生产线?到哪里去筹集资金?这是摆在朱林军面前的严峻问题。

2012年初,朱林军找到一家机械公司,对方答应帮助他设计自动化生产设备。半年后,一条全新的自动化生产流水线设计成功。此时,一家风投公司也表示愿给予朱林军2200万元的风投。

生产设备有了,钱也有了,朱林军松了一口气。

2012年底,所有生产设备安装到位后,朱林军和助手进行了空车测试,测试过程十分顺利。朱林军说,那一夜,自己兴奋得失眠了。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前一天空车测试没有问题,到第二天正式生产,当朱林军他们把料装进设备时,意外发生了。

“投产那天,刚刚把料装进去,机器就停止了运转,整条生产线全部报废。投资2000多万的生产线瞬间变成了一堆废铁,我当时只觉得心口发热,一口鲜血就喷了出来。”朱林军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过医生10多个小时的抢救,才从死亡线上捡回了一条命。

出院后,朱林军前前后后已负债3000多万。此时,一些朋友开始冷言冷语,以前很多熟人见到他就躲,跟随他多年的老厂长甚至连工资也没要就不辞而别了。

钱没有了,生产线没有了,设备没有了,人也走了,朱林军背负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他说自己甚至想到了死。

一天夜里,朱林军独自到一家小酒馆喝得不省人事,等他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厂房里。“我醒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那些被损坏的设备。望着那堆破铜烂铁,心如刀绞,眼泪一下就流出来了。”朱林军哭了10多分钟后才慢慢站起身,他决定再想想办法,因为“我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为了毕业晚会上的承诺,我一定要坚强。”

“我必须要把这种新型砖生产出来。为了找到制造这种生产线的厂家,我走访了几百家机械制造厂,没有一家接招。于是我下定决心,自己研究生产线!”朱林军说,一个学土木工程的人去搞自动化生产线研究,这在很多人看来很不可思议,但当时他已无路可走,唯一的办法只有靠自己。

朱林军于是自己买书学习,再次组建研究班子,并对第一次的失败进行总结,前后进行了几千次试验。

冬去春来,转眼到了2013年底,朱林军的身体又出了状况。他的脚和手开始水肿,连笔都拿不稳,经医院检查,他的免疫力几乎接近零界点。

“专家会诊的结果说我治不好了,最多只能活3个月。”据朱林军回忆,关键时候多亏朋友介绍了一名老中医,在这名老中医的精心治疗下,他的身体渐渐有了好转。

2014年8月,身体还未完全恢复的朱林军再次投入生产线的研究工作,但意外再次降临——在一次驾车外出借款途中,朱林军突感不适,导致汽车失控,和死神再度擦肩而过。

“我当时觉得他在发疯,好好的日子不过,非得把自己整得那么惨,差点把命都丢了。”朱林军的妻子提起丈夫搞新型砖研究的事,看上去略显激动。她说,自从朱林军搞研究后,就很少回家,家里的经济状况也是一落千丈,几乎是靠借钱过日子。

“爸爸又累又病的样子,让我非常心疼。但是我知道他有自己的追求和梦想。那个时候我们确实过得很苦,家里什么事都是靠妈妈一个人承担。”朱林军女儿朱柯昕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