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小城故事》唱出一份信念 樟树老太30余年的“环保路”

作者:孙娟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6-06-24 13:08:56

一首《小城故事》唱出一份信念 樟树老太30余年的“环保路”

她的认真感染着身边的老老小小

一份执着的信念:要尽自己所能为村庄卫生出力

由于身体原因,78岁的黄菊英没有生下任何儿女,一岁时就失去父亲的她,自小就做了童养媳,身边已无任何亲人。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她本不应如此辛苦,但却始终记得当初与老伴的那份坚持……

黄菊英的老伴王国兴,是上世纪80年代前后原窑里大队的支书,那年代他们夫妻俩是普通农民,也是环保志愿者。“小时候啊,山上到处都是很粗的树,在山上走着,随处可以看到狍子、黄鼠狼、山鸡等动物。”黄菊英回忆道,老伴经常和她分享小时候的故事,那时候的肖江河水面宽阔、河水清澈,里面生长着各种鱼。

随着生活垃圾的增多,村里的环境逐渐变差,河道边满是垃圾,河水也开始泛黄,黄菊英和老伴一起用牛车将这些污染物清理后拉了出来,“当时装了两麻袋,我记得很清楚。”黄菊英说。

经历过少时家乡“青山绿水、飞斑走兔”美景的黄菊英,看到眼前的场景,既怀念又痛心,恰巧当时街头巷尾都在流行邓丽君的《小城故事》,她听得很激动,“歌词里有一句唱的特别好,‘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说的不就是村里之前的景色嘛。”

打那之后,黄菊英固定每个月去肖江河边两次,沿途捡拾丢弃在河边的垃圾,每个来回有15公里左右。30多年下来,黄菊英的步行距离超过1万公里,装垃圾的塑料袋也用了近2万个。她也从一个中年妇女变成了两鬓斑白的老太太。

2014年5月,玉山村保洁理事会要招聘一名保洁员,大家看到黄菊英无儿无女条件差并且一直坚持做环境志愿者,都力荐她当保洁员。在村委会的再三邀请下,她答应了。在黄菊英看来,能为村里的卫生出份力,给大家一个好的环境,也是一种荣誉。

“别看我今年78岁,身体还很硬朗呢。”言语中,黄菊英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现在,黄菊英不仅养鸡、种菜,还种起了花生、豆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