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号”星际首航 外媒称中国赶上甚至超越西方

作者:戚易斌 吴昊昊 李林旭 来源:中国网
2016-08-17 11:09:20

“墨子号”星际首航 外媒称中国赶上甚至超越西方

2016年8月16日,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今晨于酒泉成功发射(截屏图)。2016年8月16日凌晨1点40分,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王兆峰东方IC)

中国网新闻8月17日讯(记者戚易斌 吴昊昊李林旭)北京时间16日1时40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

中国的量子卫星项目受到了全球科学界和信息安全界的密切关注。外国科学家表示,量子卫星的成功发射,让中国很有可能赢得在该领域的国际竞赛。

建立最安全保密的量子通信

量子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首批科学实验卫星之一,600多公斤重的量子卫星带有四个有效载荷:量子密钥通信机、量子纠缠源、量子纠缠发射机、量子实验控制与处理机,它将在距离地面500公里高的太阳同步轨道,大约90分钟绕地球一圈。卫星设计寿命为两年。

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介绍,量子通信的安全性基于量子物理基本原理,单光子的不可分割性和量子态的不可复制性保证了信息的不可窃听和不可破解,从原理上确保身份认证、传输加密以及数字签名等的无条件安全,可从根本上、永久性解决信息安全问题。

这种安全的量子通信在国防、军事、金融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专家预测,量子通信技术可能在20至30年后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