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号”星际首航 外媒称中国赶上甚至超越西方

作者:戚易斌 吴昊昊 李林旭 来源:中国网
2016-08-17 11:09:20

“墨子号”星际首航 外媒称中国赶上甚至超越西方

图表:中国成功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东方IC)

外媒:中国实现巨大科技突破

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个国家将量子科学实验送入空间,量子卫星的研制没有任何经验可循。《华尔街日报》16日的报道称,中国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已经赶上甚至超越西方。

报道指出,在获得国家支持方面,从事这一领域研究的世界其他国家科学家很难有中国科学家这么幸运。在今年3月公布的中国五年经济规划中,推动量子技术发展被列为了战略重点。

身为量子物理学家的日内瓦大学教授尼古拉斯基新说,在研制量子卫星方面一直存在着国际竞赛,中国在这场竞争中的胜算很大。他说,量子卫星的成功发射再次显示,中国拥有设立大型项目并成功完成的实力。

维也纳大学的Anton Zeilinge表示,此次发射的这颗量子卫星会将中国以及量子力学领域推进到一个重大技术突破的边缘。他说,长远来看,量子通讯很有可能取代我们目前使用的通讯技术。

CS全球咨询公司的专家Tsuisunji在做客韩国SBS电视台“中国通”节目时表示,“墨子号”量子卫星的成功发射,将成为中国在通信技术商用化领域超越美国和德国的契机。她还说,到2019年中国有望完成量子卫星服务的推广和收费工作,至2023年有望在中国所有地区构建量子通信网络。同时,当量子卫星成功完成试验时,中国计划通过量子通信网让中国与欧洲连接,在2030年追加发射20个卫星,构建覆盖全世界的通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