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号”星际首航 外媒称中国赶上甚至超越西方

作者:戚易斌 吴昊昊 李林旭 来源:中国网
2016-08-17 11:09:20

“墨子号”星际首航 外媒称中国赶上甚至超越西方

2016年8月16日,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今晨于酒泉成功发射(截屏图)。2016年8月16日凌晨1点40分,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王兆峰东方IC)

全球争夺量子信息技术制高点

除了中国在紧锣密鼓地部署量子通信,寻求国际领先地位外,美国、欧洲、日本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在积极推进量子信息科学的研究。

今年3月,欧盟委员会发布《量子宣言(草案)》,计划于2018年启动10亿欧元的量子技术项目。其中在量子通信方面,规划5年内突破量子中继器核心技术,实现点对点安全量子通信。10年内实现远距离量子网络、量子信用卡应用等,目标融合量子通信与经典通信,“保卫欧洲互联网安全。”

美国更是将“量子跃迁”作为“6大科研前沿”之一,认为人类正站在下一代量子革命的门槛上,量子力学正在导致变革性技术,必须加大投入促进交叉性基础研究。目前,美国科技公司谷歌、IBM等已经在量子计算机领域有所投入。

日本政府则提出了以新一代量子通信技术为对象的长期研究战略,并计划在2020至2030年间建成绝对安全保密的高速量子通信网,从而实现通信技术应用上质的飞跃。日本国家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计划在2020年实现量子中继,到2040年建成极限容量、无条件安全的广域光纤与自由空间量子通信网络。

小科普:量子信息技术

百余年来,量子力学的许多理论不断得到实验结果支持,催生了原子弹、激光、核磁共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重大发明,改变了整个世界,这个过程就是“第一次量子革命”。

爱因斯坦曾对量子力学表示怀疑。而对他提出的质疑开展的持续研究,助推了量子调控技术的发展,催生了以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为代表的量子信息技术,被认为是开启了“第二次量子革命”。

量子具有许多不同于宏观物理世界的奇妙特性,若能掌握这些特性,则有望实现对信息处理能力革命性的突破。因此,量子信息被认为是全球下一代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基础性和战略性研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