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提升中国议题设置能力

作者:李 文 王尘子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08-27 18:09:18

李 文(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讲师)

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简称G20)即将在9月的杭州拉开帷幕,本次会议由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峰会主题,并设置有“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议题板块。

2012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报告中,G20与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一道被列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多边事务的载体,也成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核心机制之一。此次G20峰会由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为中国提高国际话语权、发挥国际影响力提供了宝贵机会。

提升在国际合作机制中的建设性地位

通过杭州G20峰会,中国能够在推动国际合作机制建设,平衡区域经济落差,构建国际关系新秩序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现有国际秩序主要是在二战之后建立的,反映的是当时的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目的是要解决当时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但斗转星移,战后秩序与当今世界形势的发展的不适应日益显现,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在于未能反映当今世界格局和力量对比的变化。植根于这一时代背景,G20应运而生。作为一个全球经济治理机制,G20具有相当强的代表性:20个成员国代表全球 2/3 的人口以及经济总量的85%,其中发达经济体成员有 9 个,新兴经济体有 11 个,双方力量基本平衡。就地理位置而言,每个大洲都有代表,每个成员国本身无论是在经济还是政治、文化等领域均为有影响的地区性大国。G20 峰会不仅是当今世界几乎所有大国的对话平台,同时也可以被视为是老牌发达强国与新兴崛起大国在国际体系层面互相调适的平台。

然而,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贸易增速放缓,国际合作机制建设进程举步维艰,G20也深受影响。由于2012年至2015年,世界贸易增速已连续4年低于3%,其间全球贸易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减少了一半,使得G20 成员国共同利益逐渐减少、分歧加剧,严重制约了相关各方的合作热情,合作进程受到干扰,甚至出现了沦落为各方利益诉求的晴雨表及逐鹿场的趋势。G20中已出现由不同国家组成的小集团,离散化问题严重,这不仅降低了国际合作的有效性,更使决策效力大打折扣。因此,习近平主席有针对性地指出,在G20的发展历程中“最珍贵的是各成员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实践昭示我们,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合作是各国应对挑战、实现发展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融入世界经济,在全球贸易与投资、国际金融等诸多领域发挥了重要影响力。中国重视提升新兴经济体的国际话语权,从更加开放、公正与公平的立场推进国际合作机制建设,国际影响力获得明显提升。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同样又是新兴大国,与发展中国家有共同立场,与发达国家有更多的共同利益,从而能够在照顾G20成员的共同利益,缓解不同发展水平成员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促进合作方面提出更富有成效的意见与建议。在本次杭州峰会上,中国有机会借东道主之力、发挥主场外交优势,更好地与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协调,尤其是就一些重大国际与地区重要问题与美国进行沟通协商。在当今多极化国际格局之下,新兴经济体正日益聚合为一股强大的国际话语力量,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未来国际合作机制建设中所蕴藏着巨大的正能量。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金砖国家重要成员,也能够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取得金砖国家等其他新兴经济体的支持,在G20中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声音,重视发展中国家在联动、包容的国际格局中的建设性作用,从而有效增强G20这一重要国际合作机制在世界经济政治发展中的应有的地位与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