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提升中国议题设置能力

作者:李 文 王尘子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08-27 18:09:18

掌握议题设置主动权

近年来随着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在我国举办的各种国际会议不断增多,为我国设置国际议题提供了宝贵机会,非常有利于我国掌握在国际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

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当今,我国军事力量、政治影响、国际地位有所提高,解决了挨打的问题,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解决了挨饿的问题,目前我国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挨骂。我国在国际组织、各种合作平台中虽占据一席之地,但在规则制定等方面,存在着话语权与经济实力、经济地位严重不配匹的状态。所谓“挨骂”,就包括某些西方国家借其在某些国际机制中的优势地位对我国的横加指责。在认可现有规则的基础上,根据发展形势的变化和需要——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对旧的规则加以修改与完善并提出新议题、增加新规则,是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必须加以完成的一项主要任务。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许多重大国际事务缺了中国就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国际社会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呼声愈来愈高。另一方面,中国的国家利益早已超出国界,开始向境外延伸,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参与全球治理的国内需求也在不断上升。根据G20的制度安排,轮值主席国在确定G20峰会和其他重要前期会议的议题时拥有很大的主动权和决定权,由此,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使得中国有机会在议题设置上兼顾各方利益、保持议题平衡,推动现有国际规则进行渐进改革,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秩序。

就当前各项前期会议的情况来看,关于四大议题板块的研讨已经初见成效。在中国的推动下,G20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相关各方核准了G20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在结构性改革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 G20发表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这是G20历史上首次就气候变化问题专门发表声明。借助主场外交优势和深厚的国际协调经验,由中国担任东道主的此次G20所达成的一系列历史性成果及共识,为提振全球经济、书写全球发展的新规则开辟了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