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提升中国议题设置能力

作者:李 文 王尘子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08-27 18:09:18

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杭州G20峰会将凸显中国的国际地位,推动国际秩序朝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从而有利于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G20是当今世界唯一的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领导人平等对话的平台,但参与者的立场各有不同。发达国家试图通过G20维护既得利益,约束新兴经济体。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也希望通过G20获得更多话语权,以渐进改革方式推动国际秩序转型。但就近几年G20的举办情况来看,发达国家仍然主导着 G20议题设置,其中心议题和主要关切更多体现着发达国家的利益诉求及全球战略考量,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中面临着被边缘化风险。

正因如此,由中国担任G20轮值主席国,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引领国际秩序向更加公平合理方向发展的历史机遇。中国既与新兴市场国家有着相似诉求,又与欧美发达国家面临相似的问题,中国的特殊地位使G20有机会成为没有特权存在的多边均衡机制。

首先,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G20作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核心机制之一。G20集各大洲、不同发展阶段经济体于一身的巨大包容性,也符合中国在多极化形势下的独立平等外交战略。成为G20峰会主席国本身也表明中国希望成为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为G20的转型与发展提供动力。就本届G20的议题设置和既有成果而言,中国兼顾各方利益,推动发展议题的设置与落实,尽最大可能从根本上破解世界经济的南北失衡困境。

其次,中国坚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将发展问题作为本次峰会的核心议题,继续巩固全球经济治理结构改革所取得的成果,继续推动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中的发言权和话语权。当前,许多发展中国家希望中国在制订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规则方面发挥领导作用,中国也有义务承担这一使命。中国一贯主张对现有国际秩序的渐进性改革,其核心内容之一是提高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组织中的参与权、发言权和决策权,使欠发达国家获得实质性国际援助,逐步缩小南北差距,主办G20符合中国对于国际新秩序的根本诉求。作为新兴经济体利益代言者,中国有机会在自己的主场积极培育与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的伙伴关系,在G20平台上形成合力以充分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最后,中国也注重与西方发达国家的沟通和协调,积极寻找共性话题,回应发达国家的关切,努力协调其与新兴国家之间的立场。从议题设置和目标成果来看,这些议题并未厚此薄彼,其中既包括了对中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有利的议题,也妥善处理了发达国家居于优势的议题。此外,G20中的韩国、澳大利亚、土耳其等中等强国群体的机制化建设也正在加快进行,作为G20杭州峰会东道主,中国也在全面考虑相关各方的具体利益诉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