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习近平向世界传递了多条重磅信号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09-06 20:02:42

思响哥

写在前面的话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有8年,世界经济依然在层层迷雾中艰难前行。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人们把更多目光投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G20峰会在杭州召开,毫无疑问会成为中国向世界传递全球治理理念的机会。思响哥梳理了习总书记于本次G20峰会向世界提出的一个表态、一个药方、一个驱动、一个立场和一个动员。

中国强势崛起,你准备好了吗?

一个表态

回应外界质疑,自信展示“中国进程”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百废待兴,到改革开放时期的奋力赶超,再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习近平主席演讲开篇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中国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世界期待中国的答案。

G20峰会,习近平向世界传递了多条重磅信号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赢得在场中外嘉宾的热烈掌声。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明确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

行胜于言。中国正用实际行动回应世界关切。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73.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4.1%,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中国经济呈现的活力、定力令世界惊叹。

一个药方

直击世界经济“痛点”,果断开出“四味药”

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对杭州峰会都抱有很高期待。该如何回应这种期待,二十国集团能做些什么?

G20峰会,习近平向世界传递了多条重磅信号

习近平指出:中国“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动杭州峰会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具体而言,这个药方包含了四味药

第一味,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

今年中国推动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二十国集团首次围绕创新采取行动。

按照习近平的阐释,此味药的功效是,“把各国实施创新政策的力量汇集一处,做到理念上有共识、行动上有计划、机制上有保障。”“针对全球经济增长低迷的突出问题,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进行创新”。

第二味,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

今年,中国把贸易和投资摆上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并推动了一揽子相关实施举措。通过这味药,习近平希望“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

第三味,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加强政策规则、基础设施、利益共赢等方面的协调合作,有助于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

第四味,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

习近平希望用“包容”这味药,“消除贫困和饥饿”,妥善处理“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给不同产业和群体带来的冲击”。

“中国药方”获世界点赞,在于它看到了世界经济治理的“痛点”。面对主要经济体因宏观经济政策分化而产生的负面外溢效应,中国提出各国应加强政策协调,并主导制定《杭州行动计划》,强调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结构性改革必须“三管齐下”,同时提出优化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等主张。“如果各国能在杭州峰会上达成共识,齐心协力采取政策协调措施,就有可能在较短时间内扭转世界经济低迷局面,”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