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习近平向世界传递了多条重磅信号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09-06 20:02:42

一个动员

力促20国集团要当“行动队”、“弄潮儿”

要当“行动队”,不做“清谈馆”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行动队”VS“清谈馆”,这又是习总书记在演讲中的一组妙喻。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坐而论道”一向为有志者诟病。面对当前挑战,G20应该如何“行动”?

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便是极其重要的举措。习近平指出:二十国集团应该调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并重,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

他说,今年,我们已经就《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共识,一致决定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

这表明,“行动队”已经开始行动

G20峰会,习近平向世界传递了多条重磅信号

擎创新之“旗”,弄时代之“潮”

峰会期间,正值钱塘江大潮。习近平在讲话中引用宋词“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勉励二十国集团擎创新之“旗”,弄时代之“潮”,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

敢向“涛头立”是勇,是敢冒风险、敢于创新;“手把红旗旗不湿”则是从容,任凭风浪起,我自岿然不动。

“弄潮儿”的精气神不仅流露在习近平讲话的字里行间,更贯穿在中国对全球经济所做的贡献,以及提振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当态度中。

中国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催生全新的经济形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最最需要的,就是敢于创新、不断创新的“弄潮儿”经济体。

G20峰会,习近平向世界传递了多条重磅信号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社、人民论坛网、新华视点微信公众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