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习近平向世界传递了多条重磅信号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09-06 20:02:42

一个驱动

妙语连珠论创新

一向妙语如珠的习近平,在G20杭州峰会上,用不少精辟巧妙的明喻暗喻,强调“创新”议题,为创新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努力让世界经济活起来,动起来。

点击创新“鼠标”,激活一盘大棋

“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习近平在B20杭州峰会主旨演讲中的这番话,向世界展开了一幅生动的现代城市画卷。

这番话也是一个暗喻,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亦如一枚小小“鼠标”,点击它,打开的是整个中国画面,联通的,则是“整个世界”。

习近平说:“在中国,像杭州这样的城市有很多。”杭州的点滴变化,是运用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的成果,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伟大进程的缩影。

G20峰会,习近平向世界传递了多条重磅信号

小小“鼠标”代表的是世界经济创新驱动“新引擎”,习近平妙用“点击鼠标”向世界传递出积极信号:点击“创新”这个“鼠标”,世界经济这盘“棋”就可被激活。

接过G20峰会主席国的接力棒,中国以G20为圆心,让世界各国联动起来。而要让“联动”充满活力,“创新”是关键中的关键。

打开增长之“锁”,创新才是“钥匙”

回顾前3次G20峰会讲话,习近平对创新的执念无不闪烁着智慧之光。

圣彼得堡峰会,习近平提出“发展创新,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要求”;布里斯班峰会,他强调“让创造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为创新发展方式明确政策路径;安塔利亚峰会,他从历史视野揭示创新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

G20峰会,习近平向世界传递了多条重磅信号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这是习近平的又一个妙喻。钥匙和锁彼此间的唯一性和关联性,使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届杭州峰会正式把“创新”引入主题,进一步提升了“创新”在G20平台上的权重。

“创新”这把“智能钥匙”,无疑将撬动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的动能和潜力。

一个立场

不搞一家独大或者赢者通吃

当今世界,只靠几个发达国家,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参与,没有各国间政策规划、基础设施、利益共赢等方面的联动,世界经济难有起色。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中国的努力“使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包容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G20峰会,习近平向世界传递了多条重磅信号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如何构建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格局?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明确了四个重点:

——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大局;

——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释放全球经贸投资合作潜力;

——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合作;

——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目标,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

习近平主席说,“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共享为目标,提倡所有人参与,所有人受益,不搞一家独大或者赢者通吃,而是寻求利益共享,实现共赢目标。”

本次峰会邀请历史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与会,同七十七国集团、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和小岛国等广泛对话……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主办G20峰会,广纳良言,充分听取和照顾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诉求,与此前相比,G20杭州峰会更多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