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为民族提供滋养 为世界贡献篇章

来源:中国网
2016-10-14 23:40:53

中国网10月14日讯 “中华民族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犹在耳畔。

中国先贤孔子在美国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向世界说“哈喽”,春秋时期的军事家孙武跨越岁月影响着百年欧美军事战争教程。刘慈欣用科幻文学、雨果奖作品《三体》为人类畅想久远的未来,曹文轩以国际安徒生奖描绘地球上最美好的童年故事……对世界而言,他们翻开的是一部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的文明史;对于中国而言,我们感受到的是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的强大文化创造力和精神支撑。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内核,是一个国家的精神坐标。当中国人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在以勇气和毅力实现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事业时,文化更加凸显出引领精神、凝聚共识的时代特征。

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一周年时,《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等顶层设计纷纷出台,鼓舞士气、谋定全局。2015年5月20日,原创话剧《孔子》在德国斩获国际话剧节最佳剧目奖。同年9月,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登上纽约林肯中心引起轰动。从2015年1月开始,中国杂技捷报频传,健儿们将多项国际奖项揽入囊中。这些作品传播着核心价值观,为总书记讲话的意义添加了注脚,既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世界贡献出华彩篇章。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明确到底什么应该肯定和赞扬,什么必须反对和否定,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

值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重温讲话,更能体会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文化是凝聚民族共识的最好纽带,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需要我们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坚持定力,俯下身去、静下心来,创作出足以影响世人的大作、力作、传世之作,向世界全面生动地展现中国发展和崛起的精神面貌,为民族在发展进程中提供丰厚的精神滋养、思想启迪和蓬勃向上的强大动力。(国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