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对话东北企业家:振兴东北 我们在努力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2017-01-14 13:21:58

光明网讯连日来,网络中频频出现东北经济衰落论,其中一大观点便是东北原有优势逐渐消失、经济活力衰退、人才流失等一系列问题。

近日,光明网记者跟随直击东北媒体小组走访了东北多个省市,在与多位当地企业家的对话中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不断奋进中的东北。

创新思维 “小资源”变成“大产业”

很多人并不知道,在吉林省东部边境上有这样一个“吃货天堂”延边,以美食著称。当地朝鲜族企业家通过传统手艺与现代化工业结合,将这齐酸辣甜脆于一身的辣白菜发展为当地绿色经济之一“泡菜经济”。

【直击东北经济】对话东北企业家:振兴东北 我们在努力

  延边金刚山辣白菜生产基地

“我们昨天一天卖了大概2000多件泡菜,销售额大概是一天二三十万。2016年我们产值接近一个亿,2017年准备达到两个亿。 ” 延边金刚山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哲介绍。

纵观大江南北,辣白菜并非只有延边独有,可为何偏偏在延边能将“辣白菜”演变为大产业呢?

【直击东北经济】对话东北企业家:振兴东北 我们在努力

  延边金刚山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哲接受记者采访

“因为我是朝鲜族,几乎餐餐也都离不开辣白菜以及各种小菜,做辣白菜的技能代代家传。”赵勇哲笑说,“所以做起来事情来十分得心应手。”

之所以能够做大辣白菜的产业,赵勇哲这需要归功于当地的资源和区位优势,“泡菜是朝鲜民族的民俗特色,我们采用的食材也是来自当地的白菜、苹果、梨子等制成,泡菜味道和别处很不一样。“

“几乎所有的药材都是来自长白山的野生药材,不少药材都是从敦化、图们等地收购来的。” 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郑长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发展也是基于当地的特色自然资源,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产品迭代更新。

可以看到,东北正在紧紧抓住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当地企业家们正“摩拳擦掌”,创新发展思路,利用自身的自然资源、区位优势以及政策优势,已然成为东北振兴大军的得力干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