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对话东北企业家:振兴东北 我们在努力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2017-01-14 13:21:58

调整方向 “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

在东北的唱衰调中也有些言论认为国企机构冗杂,机制缓慢。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却看到了一个不断直面问题和挑战,甩开膀子加油干的东北企业家的形象。

这一次,我们来到了新中国化工“长子“,也就是第一桶染料、第一袋化肥、第一炉电石产生的地方——吉林石化公司。

【直击东北经济】对话东北企业家:振兴东北 我们在努力

  吉林石化公司工厂内景

2016年,吉林石化经过几年的亏损为伴,终究脱离枷锁,一举实现扭亏为盈。

吉林石化公司党委书记邱克自豪地告诉大家:“根据公司计划处的报表显示,2016年,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2.6亿元,税金129.3亿元;炼化主业利润23.3亿元、同比增利57.1亿元,未上市业务实现利润1.7亿元。”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国企忍受了多少次扼腕叹息,才等来最后的涅槃重生?

2013年,国内多家工厂接手ABS项目,市场趋于饱和,格力、美的等大型品牌家电企业,对ABS原料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吉林石化一些原有的市场份额逐渐被同行业产品所取代,导致产品大量积压。

合成树脂厂总工程师陆书来回应,为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我们攻关团队,起早贪晚,查找问题,反复实验,调整工艺,大幅降低产品杂质,提高白度、减小色差,最终ABS产品的外观和性能远高于国内同行业产品。

“市场需要什么,那我们企业就生产什么。”对于如何能在市场中持续性地保持竞争力,邱克很确信地告诉记者。以供给侧改革为导向,只有方向正确了,企业家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才会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