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酉鸡年“老财贸”话上海市场春节供应:想想当年“供得上”,夸夸如今“供得好”

作者:吴卫群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1-28 14:41:10

丁酉鸡年“老财贸”话上海市场春节供应:想想当年“供得上”,夸夸如今“供得好”

农历新年,绝大多数中国人全身心地投入到一种欢喜而忙碌的状态,这就叫“忙年”。

所谓“忙年”,其实是在“忙吃”。在相当长一段岁月里,小心翼翼揣着只有过年才下发的节日专用票证,一早起来去菜市场排队购买平日里难得见到的冰冻带鱼、冰冻黄鱼或者是黑木耳、金针菜,是一家老小齐上阵的“年底冲刺”。

春节市场供应,同样是对政府部门和商业系统的“大考”。计划经济体制下,层层下达指令,分解任务,全力从全国各地组织调运货源、安排市场供应。最近的朋友圈里,“疯传”着标题分别为“1982年春节定量商品供应目录”“虞山镇七九年春节物资供应安排表”的两份泛黄的影印件,它们打开了从那个年代走来的人们的记忆闸门,更成为上海一些“老财贸”们年前热议的话题。

丁酉鸡年“老财贸”话上海市场春节供应:想想当年“供得上”,夸夸如今“供得好”

江苏某市的“1982年春节定量商品供应目录”影印件在最近的朋友圈里“疯传”,引发热议

计划经济时代,上海出现过200多种各类票证

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齐晓斋指着这份“1982年春节定量商品供应目录”,根据里面对一些食品的特殊称呼,如“卜页”“茶干”等词,他判断是在常州、无锡、苏州一带。也就是说,这个通知所提供的年货,是在上千年来中国最为富庶的江南地区。

“看完这份通知,第一感觉,当时的票证真是花样繁多,且因人的身份不同,而有差别地进行供给:专门的票证大的分类有卷烟、曲酒、食糖、脆饼、麻糖、麻货、粉丝、油炸肉皮、皮蛋、鲜蛋、糖货、茨菇、猪副产品、黄豆制品、石碱、水产品;大的门类中,又分甲级、乙级,一号专用券、二号专用券……二十六号专用券、一号机动券……三十号机动券;城区和郊区居民也有较大差别,如曲酒(洋河、双沟),城区每户1斤,郊区每户半斤。对酒量大的人来说,这点酒一人一顿都能喝完。看到现在到处是酒类促销广告,真是有隔世之叹。”

齐晓斋说,上世纪80年代初,全国各地商品短缺、计划供应的情况事实上差不多。上海当时各种票证起码有100多种,到过年,还会下发节日专用票证。记者查阅“上海档案馆”的官方网站时发现,整个计划经济时代,上海共出现过200多种各类票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