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多平台采购年货 南通乡镇百姓的“菜篮子”更满了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2 12:39:34

中国日报网南通2月2日电(记者 严玉洁)春节是一年一度万家团圆的大日子,家家户户都忙着采购年货。得益于多平台采购渠道,南通省如东县马塘镇人民得以货比多家,以更少的钱买更多的年货,菜篮子装得更满了。

现如今,马塘镇有六家大型超市,超市经常以大促销来吸引消费者。56岁的刘阿姨告诉记者,退休后她有了更多的时间,经常在各大超市之间转悠。刘阿姨发现,其中一家超市的海鲜价格特别便宜,所以她就买了很多鱼、虾、蟹。

【新春走基层】多平台采购年货 南通乡镇百姓的“菜篮子”更满了

马塘中心市场的海鲜摊位。(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严玉洁)

记者调查发现,超市的海鲜产品价格确实比菜市场便宜。马塘中心市场海鲜摊位的戴老板说,今年的销售情况远不及去年,主要原因就是超市卖得便宜。另一个海鲜摊位的钱老板证实,今年下半年海鲜产品的销量就下降了。他现在都是薄利多销,比如深受喜爱的一种海虾,4斤的利润也就10块钱。

蔬菜摊位也是面临同样的情况。徐老板说,今年蔬菜的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1/3,主要是因为超市的蔬菜卖得便宜。

【新春走基层】多平台采购年货 南通乡镇百姓的“菜篮子”更满了

马塘中心市场肉摊前有不少顾客。(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严玉洁)

不过,菜市场并没有失去吸引力,熙熙攘攘的人群就是最好的证明。32岁的林女士表示,菜市场还是有价格优势的,比如说一瓶普通白酒,超市卖23块钱,菜市场缺只卖20块钱。所以,林女士会在超市买海鲜、蔬菜等年货,而白酒和一些熟食则在菜市场购买。

电商是目前日益兴起的另一个采购平台。22岁的陈同学在苏州上大学,这次回家过寒假陪伴母亲来菜市场采购年货。她表示,已经帮助母亲在一些电商平台上采购了粮油、牛羊肉、鸡蛋、牛奶等必备品。这次陪母亲来菜市场,主要是为了买一些新鲜蔬菜。陈同学表示,电商品台有其优势,比如一公斤进口生牛肉,电商只卖60,同等质量的市场上要贵得多。

30岁的李女士也是热衷于从电商平台采购。她表示,过年期间家里要准备一些零食,从网上可以买到各地特色食品,比如云南鲜花饼、浙江山核桃、新疆大枣等。而这些,都是当地很难买到的。李女士的祖母、78的李奶奶说,活了这么大年纪,第一次见到这些新奇玩意儿。

面临竞争压力,各店主也更注重打造出食品的特色。同样开在菜市场里,一家冷鲜肉批发店的生意完全没有受到超市的冲击,照样红红火火。老板娘介绍说,店里出售的冷鲜肉是将生猪宰杀后将其置于-18℃的环境中持续冷冻1-2小时,然后转入0-4℃的环境中脱酸16—24小时,这样生产出来的肉没有腥味,很受消费者欢迎。

多品台采购年货,给予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让他们的菜篮子更满了。此外,一个更加公正透明的采购环境,也对商家形成了更多制约,让他们精益求精,确保了菜篮子的质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