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乡村教师"痛"在收入低 互联网+教育能否破局?

作者:杨佩颖 来源:未来网
2017-03-04 14:23:08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蓝表示,“互联网对教育带来的是‘最简单的,最直接了当的一种变化’,它给了在贫困或偏远地区的孩子以前不可能想象的到北京的中小学课堂来‘听课’的机会,现在靠手机APP就能实现了。”

未来网记者了解到,李蓝连续多年关注乡村教师情况,今年还专门带来了有关农村教师待遇的提案。

除了乡村教师,李蓝还关注着乡村学校的校车问题。他介绍道,目前我国校车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中,有一条就是由于农村撤并校以后,国家没有提供正式的校车,各农村的学生只能搭乘包括拖拉机、电动车、自行车在内的各种交通工具前往学校,而且这些交通工具驾驶员的驾驶技术往往都不好,这就导致了校车事故的频繁发生。

互联网教育 破解农村教育师资困局

李蓝指出,现在农村教育还有一个极大的障碍,就是孩子们的问题没人问。由于年龄和知识储备等问题,学校的老师往往也难给出学生满意的解答。但是借助互联网的教育和学习模式,学生们可以很好地获得答案,并可以听取有关解题思路的讲解。这样就能让农村的中小学学生接触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过去的一年,在线教育发展迅速,互联网给教育带来很多变化。长期深入基层调研的李蓝发现,现在智能手机非常普及,人人都能拿出一部手机来,无论是留守儿童还是他们的爷爷奶奶,都有智能手机,只是代际上存在差别而已。

对于互联网对教育的改变,李蓝认为,互联网对教育带来的是“最简单的,最直接了当的一种变化”,它给了在贫困或偏远地区的孩子以前不可能想象的到北京的中小学课堂来“听课”的机会,现在靠手机APP就能实现了。

侯建彬认为,借助互联网提供的教育服务,“对于不同地区的孩子们来说都是非常需要的,它是一个刚需,要能够及时地帮助他们解疑释惑。”侯建彬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不同地区的孩子都能连接到互联网,并从互联网上获得各式的资源,这也给了他们这类互联网公司能够大展身手的机会。

互联网能够发挥力量的地方还远不仅此。不仅是农村,侯建彬说,目前我国师资力量的薄弱不仅在于学生和教师数量的不平衡,还有地域分布的不平衡,地方城市和农村地区的优秀教师的数量不及一二线城市的优秀教师数量。缺老师,也缺好的老师。

侯建彬认为,互联网对于解决这样的问题有一些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也能起到独特的作用。第一个是普惠,有了互联网这个超时空、跨地域的手段之后,没有师资的地方也能够享受到相当优秀的师资和内容。第二个是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借助互联网,就可以实现一个合理的调度,让有时间、有能力的老师去帮助那些不在自己身边,可能是全国各地,不一样城市的学生。

“我认为基础教育这块,在逐渐解决优化的过程中,互联网的部分,可以先行一步,先去触达偏远地区,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侯建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