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乡村教师"痛"在收入低 互联网+教育能否破局?

作者:杨佩颖 来源:未来网
2017-03-04 14:23:08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蓝表示,“互联网对教育带来的是‘最简单的,最直接了当的一种变化’,它给了在贫困或偏远地区的孩子以前不可能想象的到北京的中小学课堂来‘听课’的机会,现在靠手机APP就能实现了。”

教育扶贫 企业有抱负政府更应先

“教育资源都是由政府配给的,政府提供的。首先政府部门不能失职,要保证教育资源能够发展为优质的教育资源。”对于备受关注的“教育脱贫”,李蓝认为这个问题很复杂。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提出加大职业教育脱贫力度,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过去的一年,教育扶贫也在不断推进中。

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此后,李蓝做了调查。李蓝表示,“全国所有的省区,包括新疆兵团,都做了配套措施。但是查了这些配套措施后,说实在话,我不是很受鼓舞。”

“我们开了个大会,又在全国挑了50个乡村教师,李克强总理亲自接见。每个省内又挑十个。这个能够解决农村的教育问题吗?如果说是来解决教育问题的,我觉得这个不可用。”李蓝评价道。

“我很赞赏很多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有理想有抱负的大学生去农村支教,去支持农村教育事业。我很赞赏也很佩服这些人。”李蓝说,他认为与此同时,政府与教育主管部门也应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要把农村教育做成最好的教育资源,不是我求你来支教,而是你非常愿意来”。

侯建彬也认为,我国的基础教育应该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国家、政府的责任,这是整个中国基础教育中最核心、最基础的部分,发挥主要功能和价值。国家要在兼顾各地发展情况的同时,负责在地域地区上调配教育资源,如同陆军。而民营企业可以借助互联网的优势,不用受地域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限制,先行向需要的地区提供帮助,如同空军。陆空结合,才能发挥更大的力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