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逝的青春之歌——追记“90后”乡村女教师陈莹丽

作者:姜潇、林晖、王俊禄 来源:新华社
2017-09-09 20:56:40

永不消逝的青春之歌——追记“90后”乡村女教师陈莹丽

陈莹丽的学生卢晓琪在接受采访时说,长大后也要当一名像陈莹丽一样的老师(8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孩子们也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怀念这堂课——“如果回到那天的最后一堂课,我希望永远不要下课。”15岁的卢晓琪平时寡言,讲出这番话时泪水在眼里打转,“我希望能抱着陈老师,不撒手。”

“铃——”那天下课铃声永远定格在孩子们的记忆深处。陈莹丽用尽力气站回讲台:“下课!”她微笑着对大家说,“同学们再见,祝你们中考都能有好成绩!”

姐姐陈茴茴清楚地记得,那次课后,妹妹回到家,那种松弛放心的神情。

7月13日,陈莹丽与这个世界挥手而别。

手机里还保存着她最喜爱的歌手林宥嘉的歌:“怕我的背影把你吵醒,所以,转身带走,所有秘密……”

拿什么来编织你,我的青春

“青春兵荒马乱,我们潦草地离散……”

杭州师范大学,5年前的那个春天,陈莹丽哼着林宥嘉的《辛酸》准备毕业时,班主任龚上华老师把她叫到办公室:

“莹丽啊,马上毕业了,同学们有的准备考研,有的准备考公务员,你以后什么打算?”

“当老师!”她没有半点犹豫。

陈莹丽老家所在的乐清属浙江省温州市,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重商善贾,就业选择多……而家境殷实的陈莹丽为何对做教师情有独钟?

照片里的陈莹丽,戴着一顶黑色的礼帽,两个浅浅的酒窝,笑靥如花。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是个典型的“90后”:爱吃零食,爱玩手游,也爱追星;爱漂亮,爱旅行,也爱玩自拍。

这样活力四射的姑娘,让人很难想象她能在大山深处独守青春的寂寞,更难想象她能以顽强的毅力,坚守三尺讲台,直至生命最后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