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逝的青春之歌——追记“90后”乡村女教师陈莹丽

作者:姜潇、林晖、王俊禄 来源:新华社
2017-09-09 20:56:40

永不消逝的青春之歌——追记“90后”乡村女教师陈莹丽

这是陈莹丽生前执教的乐清市大荆镇镇安学校教学楼(8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60公里,是从陈莹丽家到镇安学校的距离。记者亲历这段路,真实地感受到路途艰辛,尤其是靠近学校的乡村小路,狭窄崎岖,颠簸难行。正常人跑一趟都觉得累,何况一个癌症晚期的病人。

“晚期的癌症病人通常会有生不如死的感觉,意志力不坚强的人很难扛得住,她一定是有着强大的精神支柱。”乐清市人民医院医生徐焕海如是说。

陈莹丽生前有句口头禅:“任何东西,都要有点灵魂。”学生是她的精神支柱,教书是她的人生梦想。恐怕这些正是支撑她坚持到最后的“灵魂”所在。

在冲刺中考的最后一个月里,父亲干脆当起了她的专职司机,往返接送。那段日子,莹丽一上车,就倒在副驾上睡觉,虚弱得没有一点力气。多少次,父亲望着沉睡中日渐消瘦的女儿,泪水沾湿眼眶:女儿在用自己的生命延续梦想、守护尊严啊!

有一次,父亲的车子出了故障,母亲便陪她倒车去学校。坐在颠簸的三轮车上,母亲问莹丽痛不痛,她笑笑说不疼。直到第二天,她才悄悄跟姐姐说,当时已经非常难受了,但是不敢说。“要是说痛,你们肯定就不让我去了……”

陈莹丽放不下她的学生,也放不下她的亲人。她曾跟姐姐聊过:“我知道妈妈睡不好觉,我怎样才能安慰她,让她放宽心呢。”

令人唏嘘的是,她和家人始终都没有将“癌症”这个词说破。弥留之际,她握着妈妈的手说:“妈妈,您就当我去国外旅游了……”

2017年7月14日,乐清市一家蛋糕房里预定好的蛋糕,再也没能等到它的主人。

26岁的生日蜡烛尚未点亮,陈莹丽却在前一天,将自己生命的红烛燃尽。

“最近,我总不自觉地仰望天空,我想,那里也许就是您灵魂的安所。”“长大后,我也要当一名像您一样的老师。”这是学生卢晓琪对她的心灵倾诉,语气如此笃定,像曾经的陈莹丽一样。如今,接到浙江省重点高中录取通知书的卢晓琪,仿佛看到了自己将遵循的人生之路。

莹丽——晶莹透亮,放射美丽光芒。

“青春的生命,如果与时代的责任、崇高的价值联系在一起,就会感到它的不朽。”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说,陈莹丽带给我们内心的触动,不只是因为其年轻灿烂生命的逝去,更多是短暂生命发出的光芒,哪怕是一束倏然而逝的荧光。

如今,陈莹丽的母校、杭州师范大学政治与社会学院和她生前从教的镇安学校共同商定,成立“莹光”支教小分队,这支由陈莹丽的学弟学妹们组成的小分队,将于每年暑假赴镇安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将爱心继续传递。

雁荡山的夏夜,依旧宁静安详。满天的繁星下,山里的孩子们正追逐着萤火虫的光亮。未来的生命中,他们将炫出一段段怎样的精彩,将唱出一曲曲怎样的青春之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